在灣區工作創業多便利,聽聽來自港澳的他們怎麼説

來源: 南方Plus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4-19

  灣區春來早。

  青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在灣區內地城市的各大創業園區,來自港澳的他們,正滿懷期望地為各自的夢想奮鬥。

橫琴粵澳合作青年創業谷橫琴粵澳合作青年創業谷

  “我每天往返橫琴和澳門上班,通勤非常方便。”澳門青年張思遠説。深圳巴士集團港方高管馬正源則感慨:“深圳已經成為了一座國際化、有活力、創新的城市。”

  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生活,到底有多便利?讓我們來聽聽他們怎麼説——

  在橫琴圓了澳門的律師夢

  工作日的早晨,張思遠在澳門家中吃過早飯,搭乘公交車抵達橫琴口岸。經過去年8月開通的新旅檢通道,短短幾分鐘就能從澳門來到橫琴,再步行至他實習工作的地方:廣東珠海橫琴粵澳合作青年創業谷。

  他是中銀—力圖—方氏(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的一名實習律師,每日經由橫琴口岸往返粵澳兩地,“我上班通勤的時間大約1個小時,和在澳門上班沒有太大的區別。如果是自駕可能更快,半個小時就能到公司了。”張思遠説。

澳門青年張思遠澳門青年張思遠

  張思遠有一個“律師夢”。

  他在大學時攻讀經濟學學位,曾在銀行工作,後來辭職繼續進修法學碩士專業。然而,按照澳門的法律規定,必須本科修讀專業為法律方能考取律師資格證。因此,張思遠決定來到一水之隔的珠海橫琴,在這裏追逐他的律師夢想。

  畢業後,張思遠在橫琴考取了中國內地律師資格證,並且在聯營律師事務所實習。“大灣區現在是一個蓬勃發展的階段,為粵港澳青年提供了很多發展機遇。我覺得對於年輕人來説,比較適合來到大灣區發展。”

橫琴粵澳合作青年創業谷橫琴粵澳合作青年創業谷

  工作之餘,打開手機,張思遠熟練地使用內地APP感受便利生活。“剛到橫琴的時候,這裏的同事教我用美團、餓了麼等APP叫外賣。當時外賣的選擇還沒有那麼多,但隨着創業谷人氣越來越旺,美食也越來越多了。”張思遠説。

  香港高管讚灣區便利生活

  每天早上6時30分,香港人馬正源都會準時從華強北的家裡出發,搭乘地鐵,20分鐘就抵達位於蓮花山北面的深圳巴士集團。

  2015年,他作為港方高管,被香港九巴(KMB)派駐到深圳巴士集團,任職副總經理,由此開始了灣區新生活。

  “深圳這些年的發展非常迅速,我第一次來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現在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了一座國際化、有活力、創新的城市。”目前,馬正源和太太、兒子都定居深圳,一家人對新生活的最大感受就是便利。“例如在交通上,有深中通道、城際快線等可以讓我們暢行廣東,往返深港也有不同的口岸可以選擇,方便我們回香港。”

  馬正源回憶,深圳巴士集團作為全國唯一的深港合資混合所有公交企業,當初引入香港九龍,帶來了很多新的管理經驗和車輛維護、管理模式。近年來,深圳巴士集團開始探索全面電動化轉型,也會有很多經驗可以與香港分享,兩地的交流合作將有利於共同進步、發展。

香港人馬正源香港人馬正源

  曾在英國學習生活了10多年,也參與過香港十大基建項目,在上海、廣州、成都、武漢等城市做過城市規劃顧問項目,走過這麼多不同的地方,馬正源認為,年輕人就應該多去不同的地方拓寬視野。“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和強勁的發展動力,香港青年可以多考慮來這邊尋找機遇。”他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