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吳秋北:新的選舉制度納入更多聲音 體現更廣泛均衡參與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20

  “現在我們的選舉制度真正就是要把更多的聲音納入到裏面去,(例如)選舉委員會的規模是擴大的,它的組別是重新調整的,讓更多的界別能夠進入,各種利益訴求其實都可以在選委裏面去找到他們的代表,所以是更加廣泛、更加均衡的參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近日接受中新社專訪時如是説。

  “現在我們的選舉制度真正就是要把更多的聲音納入到裏面去,(例如)選舉委員會的規模是擴大的,它的組別是重新調整的,讓更多的界別能夠進入,各種利益訴求其實都可以在選委裏面去找到他們的代表,所以是更加廣泛、更加均衡的參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近日接受中新社專訪時如是説。(中新社記者 梁源 攝)

  在吳秋北看來,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有利於各方面的多元發展。新的選舉制度能夠讓社會各個方面、各個層次的人都參與其中,是原有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和進步。

  解決深層次矛盾 克服歷史慣性

  作為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一直在為基層、尤其是打工仔“代言”。他表示,中央當初在設計“一國兩制”制度時,尊重香港的社會歷史條件,在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所以過往香港的施政重視工商界,這可能是歷史原因形成的慣性,但民生和基本的勞工權益等也不可忽視。“所以我覺得這次就是一個契機,讓我們這種施政的慣性能夠有所改變。”

  他形容,是次的選舉制度設計具有高度智慧。一方面,能夠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管治架構之外,讓香港不用再面對政治內耗,不用再面對政治角力所帶來的種種亂象。另一方面,有關制度能夠讓行政主導的管治效能彰顯出來。

  “我們以前受到的這種政治干預比較多,既得利益者往往會利用社會紛爭、政治內耗,來轉移那些根本的社會矛盾。現在就要面對這個矛盾,並解決它。因此,就能夠更好地去照顧到弱勢群體,特別是勞工的一些訴求。”吳秋北認為,選舉制度的改變,讓勞工能夠更好地在議會中、在行政機構施政過程之中發聲,讓勞工能夠更好地發揮作用。

  落實“愛國者治港” 體現勞工聲音

  吳秋北表示,工聯會一直是一支愛國愛港的主力軍,未來也將更加準確地落實“愛國者治港”。工聯會是愛國者,也是治港的一份子,希望在議會、在政府、在諮詢架構中發揮作用,體現勞工聲音。“我們不是説要讓勞工主導社會,這不現實也不應該,因為社會必須是要平衡方方面面的,但過往確實是失衡了,我們需要稍微把它調整,把它扭轉。”

  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中勞工界的名額維持在60個。吳秋北説,工聯會將會與各方面的勞工界別做好商議、協調工作,努力爭取,並與友好工會互相支持。而對於特區立法會議員的選舉,工聯會亦將派最優秀的人才參選,全力以赴、拿出誠意,“讓各界知道我們是真正做實事的,能夠為市民、為香港的經濟推動做到一些事情的。”

  擬成立議政平台 吸納更多人才

  人才,是達到良政善治所必不可少的。吳秋北表示,新的選舉辦法推出以來,各方面都意識到,新的制度對治港人才的要求將愈來愈高,相信各團體也都在進行一些人才培養的計劃。

  他透露,工聯會正在醞釀成立一個名為“治港新政”的智庫,希望在智庫成立的基礎上,進行一些培訓、研討的工作,吸納社會各方面的人才,讓愛國愛港、有志於治理香港的人才共同參與,讓具有共同抱負、理念,特別是更加傾向於基層勞工的人才,能夠凝聚起來。

  防裙帶資本主義 回歸“以人為本”

  日前,吳秋北發表了數篇“新時代工運”系列文章,當中提到了貧富懸殊、房屋問題等不少香港社會的深層次問題,並強調經濟發展應回歸“以人為本”的發展方式和發展追求。

  在吳秋北看來,選舉制度的完善如同一個新里程,香港現正進入“一國兩制”下的新時代、新階段。一方面,香港必須直面社會深層次矛盾。另一方面,作為愛國者、作為治港人才的一部分,工聯會有底氣參與到管治架構之中,能夠推動解決包括土地問題、財富首次分配及二次分配、産業多元化等各種問題。

  “香港確實實行的是資本主義制度,但香港的資本主義不能是一種高度壟斷裙帶式的資本主義,而是必須要有活力的。”吳秋北指出,政府可以通過政策來調整或者制衡,避免資本的無序擴張和高度壟斷,全世界其實沒有一個地方真的任由資本無序擴張,最後再讓它變成一種很尖銳的社會矛盾,若一個社會這樣,是自取滅亡。

  他表示,希望想要推動社會進步的年輕人能夠加入,為基層勞工發聲,讓參政的聲音更加廣泛、均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