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湯家驊:完善選舉制度關乎國家安全 忠於“一國兩制”推動香港發展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22

  “現在選舉方面的改動,是一種有關制度安全的問題,特別是回應過去兩年香港出現的一些比較難以接受的事情。”近日,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開宗明義,點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目的和意義所在。

近日,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中新社記者 梁源 攝)

  在湯家驊看來,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和2020年的反對派非法“初選”,説明香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有人利用這些漏洞進入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更意圖謀奪特區政府管治權;由特區政府提出的一些法案等,也無法在立法會通過,這無論從憲法上、制度上、社會及國家的安全方面,都是很大的傷害。

  “因為這個原因,中央提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其中核心的問題,是要保障香港的選舉制度不會被其他人利用來推翻、傷害‘一國兩制’。”湯家驊指出,一系列完善選舉制度的具體措施,是為確保立法會議員及選舉委員會成員等是愛國愛港者,以達到保障“一國兩制”的目標。

  他亦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不意味着香港的參政空間改變,而是多了一些程序上的要求。香港特區的參政者,只要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即忠於“一國兩制”就符合愛國愛港的要求。他希望反對派應該接受新的選舉安排,以香港的大局為重。

  湯家驊分析,在新的選舉制度中,包括選舉委員會增加賦權及重構,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的候選人資格,都是為確保制度上的安全,使愛國愛港者進入管治架構。

  “如果你不支持‘一國兩制’、不擁護香港基本法,你根本就不應該參加香港的選舉。”他表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不是讓想參加選舉的人無法參加選舉,而是一種保障,讓國家安全得到切實保護。

  對於新選舉制度下有關區議會的安排,湯家驊指出,香港基本法第九十七條清楚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因此,區議會不應該是一個政治性的機構,更不應該在立法會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現在我們回到了香港基本法的初衷。”他表示,即使沒有區議會的代表,香港市民的意見仍可通過分區直選的議員、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及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表達,仍然可以反映香港的民意。

  談及對香港未來的期許,湯家驊希望香港社會可以穩定下來,也希望香港的政治可以回歸到一個比較溫和、理性的層面,國家安全也得到保障。

  他還表示,要提升管治質量,一定要有人才。由他創立的智庫“民主思路”,注重對憲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一直致力於為香港培養年輕的政治人才,並希望他們可以有機會進入立法會、特區政府等。

  湯家驊認為,香港每一位年輕的從政者,都必須要理解“一國兩制”是最適合香港的制度,必須要從這個框架出發為社會出力,絕不能破壞“一國兩制”。希望年輕人可以清晰地認識到,要改善香港的管治、推進民主,應該從哪個方向走。

  “希望經過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後,未來幾年,香港可以進入比較安定、穩定的政治環境。我相信這是每一個香港人想要達到的目標。”湯家驊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