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專員+內地專員”結對 廣州南沙港澳服務中心“靚”新招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22

  “作為扎根在南沙的‘過來人’,希望可以通過‘南沙政務港澳服務中心’平台,結合自身的經驗,來幫助更多有意到南沙發展的港澳同胞,讓港澳同胞更快融入南沙的生活。”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下稱“自貿區南沙片區”)掛牌6年之際,“南沙政務港澳服務中心”(下稱“港澳服務中心”)港籍政務專員陳慧蘭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據廣州市南沙區政府介紹,率先錄用港澳籍員工的港澳服務中心由自貿區南沙片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行政審批局)創新建立,組建了港澳特色政務專班,以“港澳專員+內地專員”結對子形式,為港澳企業、機構及人才提供“2對1”一站式政務服務;並以多語種諮詢“增溫度”、線上指導“延廣度”、專人協調“拓深度”、免等即辦“提速度”,提升政務服務的質量與效能,增強港澳企業、機構及人才歸屬感和向心力,推進港澳企業、機構及人才在南沙“辦事無憂,政務通曉”。

  記者了解到,港澳服務中心聚焦港澳企業、機構及人才辦事特點,其創立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政務服務發展探索了新路徑,也發揮南沙區位優勢,並依託粵港澳良好合作基礎。

  “在得知南沙建立港澳服務中心後,我們便前來尋求協調幫助,解決我們港資公司變更董事時所遇到的棘手難題。”廣州香港科大研究開發有限公司的黃主任告訴記者,該公司負責運營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向港澳服務中心申請幫助後,該中心經了解具體情況,以“港澳專員+內地專員”2對1的服務模式,主動協調業務部門、細緻核對材料、實時反饋進度等,以最短時間、最高效率協助他完成事項辦理。

  自貿區南沙片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港澳服務中心將港澳專員和內地專員結成對子,結合“港澳專員”熟悉港澳風土人情與“內地專員”熟知本地政策法規的優勢,博取所長,為港澳企業、機構及人才提供精準服務。

  此前,該中心還為廣州首個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的慶盛樞紐站場綜合體項目提供上門服務,協助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許可申報事項的難點;並以“政務無界限,優服無止境”的目標,線上為入駐澳門商會的企業提供“鍵對鍵”的商事登記諮詢服務,協助澳門商會完成企業投資、落戶等相關事項辦理;同時,還助力來自澳門的林敏儀完成全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報名,加快林老師在南沙執教育桃李的步伐。

  港澳服務中心不僅搭建連接內地政府與港澳企業、機構及人才的橋梁,還消除三地制度文化和生活環境的差異,及時了解港澳企業、機構及人才所需所想,讓港澳企業、人才在南沙真正感受到“灣區溫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