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深供水生命線 滋養香港長繁榮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22

  自1965年第一股東江水經東莞、深圳引向香港,東深供水工程已不間斷地向香港供水逾220億立方米。這條“要高山低頭、讓河水倒流”的生命水線,滋養着東方之珠的發展與繁榮已逾半個世紀。

  從多方面看,這項內地向香港供水的大型調水工程都堪稱典範。

  在設計與建設上,這項工程效率高、投入高、品質高。中央財政撥款3800萬元(人民幣,下同),投入上萬人力,1964年開工,僅用1年就建成83公里的供水通道,一解香港缺水燃眉之急。

  此後,經過多次擴建改造,該工程擁有世界最大的生物硝化站用以凈化水體,以及封閉專用輸水管道實現清污分流,保持着優於國家地表水Ⅱ類水質的供港水質。工程累計投資超過52億元,其中多項技術創造了當時的世界之最,並獲得中國建築工業質量最高獎——魯班獎。

  在規劃與管護上,這項工程重情義、守承諾、顧長遠。歷史上,香港曾經面臨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問題,並多次導致居民大規模逃離。1963年,香港再次遭遇大旱,數百萬香港居民用水困難。應香港同胞之請,周恩來總理親自批示,東深供水工程應運而生。

  筲箕水冷,鰲頭暑酷。在缺乏施工機械和先進技術的情況下,逾萬名建設者日以繼夜地奮戰在一線工地,全力付出汗水與心血,更有人付出生命。通水以來的56年,一代又一代建設者和維護者們日夜守護這條供水生命線,從水量、水質到用水安全,兌現着“保障好香港用水”的莊嚴承諾,這是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更見粵港兩地的血脈親情。

  解決了水荒的香港,方得以發展為一流國際都會,東方之珠的美譽傳遍全球,這足以證明香港的繁榮與內地的支持密不可分。一條供水線,承載着中央和內地對香港民生福祉一如既往的關懷,也成為粵港之間、內地與香港之間心意相通的情感通道。

  東深供水工程以供港為主,兼顧廣東,保障着珠三角的經濟騰飛。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龐大的經濟體更需要充足的水資源保障。如今,國務院部署的重大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業已啟動,將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戰略支撐,也將為香港的發展提供更扎實動力和更廣闊天地。源自內地的清冽活水,必將滋養香港長期繁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