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聯手港澳共建雙創基地,對港澳青創團隊“扶上馬、送一程”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4-22

在廣州打拼一年多,李劍禧與孫嘉晞的創業項目開始盈利。(南方日報記者 金鏑 攝)

  “大家好,我們是‘港夫廣妻’,同你‘講東講西’!”在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一間不大的辦公室,來自香港的李劍禧和來自廣州的孫嘉晞熟練地搭起直播設備,對着鏡頭熱情地跟網友打招呼。

  去年2月,李劍禧拖着行李箱來到廣州“投奔”孫嘉晞,開始了直播和短視頻的創業。初來乍到,又沒有相關的行業經驗,正當他們倆一籌莫展之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不僅為他們提供了人才公寓,還在稅務、法律、市場等多個方面提供諮詢、培訓、代辦等服務,讓他們的創業項目順利啟動。

  “一定要親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來創業,才知道這裏有多好,祖國對港澳青年的支持力度有多大。”李劍禧感慨。

  另一位在粵港澳大灣區迎來人生轉折點的是港籍青年科學家潘洪輝,他是美國肯塔基大學的生物化學博士,在香港長大,在美國學習工作了16年。觸發他回國的是父親的一句話。“父親跟我説,他沒辦法跟他的孫子溝通,因為小孩子不會説中文。”聽了這句話,2012年,他下定決心回國發展。經歷幾番考察,他來到了母親的家鄉——中山,落戶中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這裏的區位優勢和生物醫藥産業氛圍深深吸引了他。

  “從地理位置上看,中山毗鄰澳門、香港,背靠內地的廣大市場,對於公司未來國際化發展非常有利。”潘洪輝説。2018年4月,他與同伴聯合創辦了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這是一家主要生産生物醫藥上游原材料培養基的企業。3年過去了,公司從最初3名員工發展到120多人;從900平方米的研發實驗室,擴大到1萬多平方米。

  近年來,為了吸引港澳青年來粵發展,廣東省聯合港澳特區政府共同建設了“10+3”青年雙創基地以及“1+12+N”港澳青年雙創基地,從政策支撐、打造平台、營造環境、建立機制等全方面推動青創基地建設,對港澳青創團隊“扶上馬、送一程”——同等享受內地創業培訓補貼、租金補貼、創業孵化補貼;通過組織創業大賽、創業培訓、項目路演、政策解讀講座等,幫助青創團隊孵化成長;開展資源和市場對接,幫助青創團隊發展壯大。目前,在廣東的港澳青年創業團隊接近600個,從業人員超過4000人。

  如今,李劍禧、潘洪輝都在大灣區掀開了人生新篇章。

  潘洪輝説,過去10年間,內地生物醫藥産業的發展速度超乎想象。特別是2019年2月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中山推進生物醫療科技創新”,更令他對公司未來的發展信心十足。

  而在廣州打拼一年多,李劍禧與孫嘉晞的創業項目已開始盈利,他們倆看中了後疫情時代旅遊業復蘇的潛力,正準備轉型做旅遊博主,尋找新的商機。“港青在灣區,好玩好吃一大堆,創新創業樂安居!”他們異口同聲地説完,哈哈大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