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粵港賽馬産業合作持續深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4-23

  日前,上百匹來自香港賽馬會的賽馬從香港沙田馬場一路通關,來到位於廣州的從化馬場。海關工作人員只需通過遠程監控管理系統,從大屏幕上實時跟蹤馬匹運輸全過程,就能做好“隨到隨驗”的準備。

  近3年來,累計上萬匹次賽馬以這種方式往返粵港兩地。即使疫情之下,馬匹的“自由行”也並未中斷。

  據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疫情防控專班介紹,粵港賽馬産業合作疫情防控水平不斷提升,實施疫情動態和口岸管控措施,對往返車隊、馬伕實行閉環管理,成立工作專班全程護送運馬車隊,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確保賽馬通關“不停蹄”。

  在香港賽馬會內地事務廣州辦公室主任劉巍看來,賽馬通關“不停蹄”的背後是粵港合作的持續深化。

  2010年,廣州亞運會馬術項目在從化舉行。此後該馬場不斷加大建設,並改名為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於2018年8月正式啟用。該馬場目前佔地面積約150萬平方米,規模相當於200多個足球場,最多可以容納約650匹賽馬。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共同推進大灣區體育事業和體育産業發展,聯合打造一批國際性、區域性品牌賽事。推進馬匹運動及相關産業發展,加強香港與內地在馬匹、飼草飼料、獸藥、生物製品等進出境檢驗檢疫和通關等方面的合作。

  劉巍説,近年來,粵港積極探索馬匹動物通關、檢測、檢疫等規則銜接,探索創新跨境賽馬“一體化”通關檢疫監管模式,實現馬匹“一次審批、多次往返”,賽馬跨境通關時間壓縮三成以上。

  此外,隨着粵港合作的深化,如今在滿足相關要求前提下,從化馬場可直接進口香港批准使用的獸藥、飼料相關物品,香港註冊獸醫也可以到從化賽馬訓練中心提供獸醫服務。馬匹所食用的胡蘿蔔、青草等部分飼料,也可以由從化本土種植提供。

  規則的銜接讓要素資源在大灣區內自由流動起來,為大灣區賽馬産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支撐。如今,從化馬場二期工程已開工建設,廣州國際馬匹檢測中心正規劃推進,香港賽馬會國際馬匹檢疫隔離場也在研究籌建……穗港賽馬産業經濟圈正在逐漸形成。

  廣州市從化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從化將進一步深化穗港賽馬産業合作,積極推進馬匹運動與相關産業發展,加快構建賽馬經濟産業鏈,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強大“馬”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