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界:完善選舉制度為特區維護國安加設“防盜門”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25

  多名香港政界人士4月2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將大幅提升香港的選舉安全,猶如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加設了“防盜門”和“防盜窗”。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以立法會選舉為例指出,選舉委員會(選委會)是第一關,參選人均須在選委會五個界別中的每個界別獲得至少2個提名。選委多由社會知名人士擔任,他們要擔負起提名的責任,須對獲提名的人有所認識並覺得該人有能力勝任。

  提名之外,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委)也會對所有參選人進行資格審查。范徐麗泰表示,資審委涉及國家安全因素所作出的決定不受司法覆核,這是與香港國安法相符相合的做法,也是國際慣例。此外,資審委的審查效力具追溯力是完全合理的,因為新選舉制度對所有參選人的最低要求就是愛國愛港,不做分裂國家的事。

  范徐麗泰表示,政治穩定是基礎性需要,沒有政治穩定就不能夠期望有經濟的發展,也不能期望市民能夠安居樂業;愛國愛港是對參政者的基礎性要求,期望今後有才能並且真正願意為香港服務的人士積極考慮參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的選舉安全大幅提升,猶如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加設了“防盜門”和“防盜窗”。

  陳勇認為,“修例風波”中發生過的暴力事件等嚴重損害香港法治。“要避免再出現這樣的政治災難,每一個關口都需加強加固。”他説,資審委應對參選人的資格嚴謹審查,相信今次完善選舉制度將立竿見影地讓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亦希望每位選民都用好手中的選票,一齊守護香港的法治。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表示,新選舉制度設立資格審查和提名兩個關卡,保障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同時,多元社會的香港也需要各階層和各專業的人士參政,讓有施政能力和前瞻性的團隊利用這個機會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這也是今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很重要目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