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一橋連三地 見證新發展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4-25

  説到粵港澳大灣區,如今這裏最著名的地標就是2018年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它一橋聯通三地。

  總台央視記者 王世玉:我現在已經達到了港珠澳大橋的收費站。這裏不僅僅是港珠澳大橋的起點,也是一個能夠為大家展現“一橋連通三地”的位置。我右手邊的是珠海市區,斜對面的方向就是澳門。而穿越這條全長55公里的跨海大橋,對面就是我們的東方之珠——香港。

  從2018年10月開通至今,港珠澳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做出了哪些貢獻呢?大家現在跟隨我們的車隊一起上橋,一邊欣賞伶仃洋上的美景,一邊為大家介紹。

  5G全覆蓋 提升大橋管理水平和游客體驗

  從2020年開始,港珠澳大橋已經實現了5G的全覆蓋,一方面給來大橋游客帶來更好的體驗,同時也可以提高未來大橋在安全、應急管控和路況監測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總台央視記者 王世玉:説話間,也就不到一分鐘,我們就來到了港珠澳大橋的第一個標誌點,就是九洲航道橋。在前方我們還會經過江海橋、青州橋、西人工島,然後經過海底隧道到達東人工島,再往前就可以抵達香港口岸了。

  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可以説是“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原本從珠海、澳門與香港間的車程需要3個多小時,現在只需要30分鐘。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建設提供了重要的支撐。

  今年珠海口岸出入境車輛數量恢復迅速

  兩年多來,經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超過1955萬餘人次、出入境車輛超過235.8萬輛次。截止到今年4月6日,珠海口岸出入境車輛超過46.8萬輛次,超過了去年前9個月的總量。其中貨車數量同比增長300%。

  為未來我國橋梁、公路建設打下技術基礎

  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總體跨度最長、鋼結構橋體最長、海底沉管隧道最長的跨海大橋,也是公路建設史上技術最複雜、施工難度最高、工程規模最龐大的橋梁。

  深中通道現在也在建設,其中很多的技術,像“橋、島、隧”一體的結構,沉管隧道的建設方式,甚至很多建設者都是從港珠澳大橋工程平移過去的。港珠澳大橋建設為未來我國的橋梁、公路建設打下了大量的技術基礎。

  歷經6年籌備、9年施工,數萬名建設者披荊斬棘,到現在開通運行了整整兩年半的時間,港珠澳大橋不僅僅只是一個聯通港珠澳的“介質”,也是大灣區飛速發展的一個見證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7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