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閱讀日粵港澳創作比賽優秀作品巡迴展出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4-25

2021年世界閱讀日粵港澳創作比賽優秀作品巡迴展出

2021年世界閱讀日粵港澳創作比賽廣東賽區頒獎儀式。(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 供圖 攝)

  4月23日起,2021年世界閱讀日粵港澳創作比賽優秀作品在粵港澳三地圖書館和學校巡迴展出。

  為鼓勵新一代探索閱讀領域,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融合,粵港澳三地共同舉辦2021年世界閱讀日粵港澳創作比賽。該活動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牽頭主辦,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香港公共圖書館和澳門公共圖書館聯合承辦。

  該比賽設初小組、高小組、初中組、高中組四個組別,吸引粵港澳三地中小學生全情投入,踴躍參與,僅廣東賽區就收到創作稿件9.8萬餘份。圍繞“探索閱讀新領域”主題,粵港澳三地中小學生分別以水彩畫、書信、閱讀報告和散文的形式展開創作。初小組作品中,廣東、香港、澳門的小讀者不約而同地將想象的空間延伸到海陸空乃至未來世界,童稚的畫筆既飽含了對閱讀天地的創想,也體現了對自然和人文的關懷。

  有別於初小組用畫作表達的形式,高小組的學生以信寄情,信中可見粵港澳三地的小學生都對當代科技發展興趣濃厚。通過閱讀《飛上藍天的“蛟龍”》《拒絕AI時代的局外人》《中國的科技製造與進步》等書籍,他們向外界展現了科技時代的魅力和強烈的閱讀意願。

  此外,初中組和高中組的學生分別以撰寫閱讀報告和散文的形式,由閱讀寫到生活感悟,從哲學、人類學等角度表達對閱讀新領域獨特的見解。

  從參賽者創作元素的選擇看,粵港澳新生代不約而同關注宇宙、海底、機械、未來科技等內容;從閱讀口味看,經典兒童文學、國産科技與新發明、中華文化、生活美學等主題書籍最受歡迎;具體書目方面,《窗邊的小豆豆》《平凡的世界》《活着》《月亮與六便士》等作品在三地都有超高人氣。其中,廣東的中學生較喜愛閱讀長篇文學著作,而港澳地區的學生則偏好自然科學、歷史經濟等類型書籍。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三地學生的閱讀書籍呈現多樣化,但作品中無不體現了他們對所讀圖書的獨特見解和深入思考,更體現了粵港澳三地的情感共通和價值共鳴。

  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的發動下,廣州、佛山、江門、肇慶、珠海等地圖書館和中小學圍繞比賽主題,組織了1100多場閱讀活動,約16萬名學生參與其中。例如,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選取建築、科學、美學、戲劇等多元閱讀主題,引導參賽者探索閱讀新領域;江門市新會區景堂圖書館開展圖書館推薦大使為你“帶書”等活動,拓寬參賽者的閱讀視野……一系列 啟發閱讀與創作的延伸活動,擴大了該次創作比賽的影響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