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京津冀到粵港澳大灣區 這條南北大動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4-25

  全長2272公里的京港澳高速公路,連接華北、華中、華南及港澳地區,途經8省市和京津冀、長株潭等多個城市群。沿線地區資金、人才、技術加速流動,區域發展邁向協調均衡,帶動沿線經濟效率整體提升。

  京港澳高速公路縱貫京、冀、豫、鄂、湘、粵六省市,最終抵達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是我國重要的南北交通“大動脈”。沿着高速從北京出發,最先經過河北保定。

  總台央視記者 叢威娜:這裏是京港澳高速在河北保定的一個分岔路口,從這兒可以去往北京、天津,還有河北的雄安新區,而這些城市之間現在也形成了一小時交通圈。

  河北省保定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樊運會:我們正在積極打造分布式、網格化的區域交通網絡布局,促進京津冀城市間互聯互通,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區域協同發展這麼一種格局。

  沿着京港澳高速穿越華中地區,交通大動脈加速了鄭州、武漢等中部城市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和高效集聚,區域協同發展趨勢明顯。在長沙,《長株潭一體化發展2021年行動計劃》推出不到半個月,三地就啟動了智能製造等産業鏈的聯合招聘。

  求職者 辛蝶:之前找工作只局限在長沙地區,現在長株潭半小時圈的話,就可以去株洲、湘潭,機會多一點。

  湖南省長沙市發展改革委主任 夏文斌:引導市場要素快速有序地流通,用産業鏈的方式來推動經濟發展,開創中部崛起新局面。

  順着高速越南嶺跨韶關,到廣州後就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協調不斷深化。廣州首家港澳子弟學校今年9月將正式開學;“灣區一港通”提高了跨境貿易物流效率,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就有12個,吸引了不少港澳創業者。

  香港創業青年 何耀威:我覺得在大灣區發展前景非常之好,我們在這裏,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向曉梅:健全區域協調的發展的體制、機制,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全球配置資源的能力,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從京津冀到粵港澳大灣區,京港澳高速公路為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十三五”前四年沿線地區GDP平均增速達到7.2%,高於同期全國平均增速0.6個百分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