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十四五規劃”出爐,瞄準三大領域深化粵港澳合作

來源: 粵港澳大灣區速遞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4-27

  廣東省政府4月25日在官方網站發布《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綱要》)。明確“十四五”期間,廣東將全力推進粵港澳融合發展,以規則銜接為重點推進粵港澳合作,推進跨境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和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加快建立,攜手港澳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根據《綱要》,未來五年,廣東將主要在以下三個方面推進與港澳合作:

  粵港澳跨境要素便捷流動

  《綱要》提出,將大力實施“灣區通”工程,聚焦食品安全、環保、旅遊、醫療、交通、通關等重點領域,以點帶面、深入推動三地規則銜接。推進粵港、粵澳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推廣實施“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人員通關新模式,研究探索建立大灣區人才綠卡制度。推進與港澳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交流合作,推進粵港、粵澳海關跨境快速通關對接項目,提升貨物通關效率。推動放開港澳小汽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政策,推進“澳車北上”“港車北上”加快落地。支持逐步推進游艇碼頭對港澳籍游艇開放,推進粵港澳游艇安全便利往來和通關。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在大灣區設立發展。推進“數字灣區”建設,探索建立粵港澳三地跨境大數據中心,加快推進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數據資源匯聚、流通與共享;開展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試點,探索建立既便利數據流動又確保安全的機制。

  攜手港澳構建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

  《綱要》提出,推進與港澳在市場准入、標準認定、産權保護、政務服務等方面的接軌,加快構建對標國際、開放一體的灣區大市場。進一步提升廣東製造業優勢與港澳現代服務業優勢融合發展水平,攜手構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産業鏈供應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在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進一步擴大對港澳服務業開放,深化教育、文化、醫療、法律、建築等專業服務業領域合作。完善三地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溝通協調機制,進一步推動信息互通、工作互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營商環境建設,加快政務服務智能化、移動化和業務流程再造,進一步簡化港澳投資者投資准入審批流程。推動職業資格和行業標準互認,支持擴大跨境執業的資格准入範圍,推動重點領域以單邊認可帶動雙向互認,為港澳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內地執業創造更多便利條件。積極推進標準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大灣區標準化研究中心建設,制定實施推廣“灣區標準”。探索搭建大灣區食品標準體系和檢驗監測平台,推動實現食品安全監管數據共享。推廣“圳品”供深食品標準模式,打造大灣區食品區域品牌,探索建立大灣區食品團體標準。推動建設大灣區國際仲裁中心,積極發展國際仲裁和調解,探索設立面向國際的知識産權教育服務平台。建設多元旅遊平台,開發更多粵港澳“一程多站”新路線,攜手港澳共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建設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

  《綱要》提出,支持廣州南沙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高水平建設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園等平台載體。加快推進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開發建設,依託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打造高端科技創新合作高地。攜手澳門積極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建設大灣區(珠西)高端産業集聚發展區,打造珠江口西岸新的經濟增長極。支持各市立足自身産業優勢規劃一批特色合作平台,加快廣州穗港智造合作區、佛山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順德粵港澳協同發展合作區、江門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設。引進港澳科技研發、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醫療教育等方面的高端資源,推進一批高水平、高質量的合作項目落地。支持粵港澳合作辦學,探索創新合作辦學模式。深化實施“青年同心圓計劃”,高標準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增進三地青少年交流交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