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發布港澳台青年來穗發展住房保障方案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29

  廣州市住房城鄉建設局4月28日發布《支持港澳台青年來穗發展“樂居廣州”住房保障實施方案》(簡稱《方案》),當中明確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可在穗購買1套商品房自住。

  根據該《方案》,經核實港澳居民在廣州市確無住房,提交申請人身份證明材料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以及購買商品住房用於自住並承諾在境內無其它住房的書面承諾,可購買1套自住商品住房。

  此外,《廣州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辦法》中也明確,支持符合申購條件的港澳青年申購共有産權住房。據悉,南沙新區推出首築花園共有産權住房項目房源251套,已完成33套配售簽約,其中港澳青年已購買4套。黃埔區榕悅花園推出共有産權住房1866套,正進行申購資料審核;番禺區、白雲區在建共有産權住房6893套,計劃2022年前上市供應。

  廣州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黃成軍表示,廣州市還籌集人才公寓面向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進行配租 ,目前市區已籌集1000套人才公寓,據統計,已有65名港澳青年申請入住。他還透露,該市已基本完成港澳青年租金補貼措施的制定,將於近期對外公布。

  據了解,廣州市已全面取消港澳台居民在穗就業許可,來穗就業港澳人員與內地人員一樣直接辦理就業登記;來穗工作港澳人員已納入該市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範圍,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與本市戶籍人員享受同等各類就業創業補貼、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支持。

  來自廣州市港澳辦的信息稱,廣州市財政已連續三年每年安排專門資金1億元(人民幣,下同),用以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設立不低於10億元專項融資擔保額度和總規模為10億元的港澳青年創業基金,協助港澳青創項目獲得內地銀行授予6000萬元低息政策性貸款扶持和5000萬元專項擔保資金。

  廣州市與香港在建築領域實現6項職業資格互認,對香港3個、澳門23個職業工種實行單方認可。初步統計,共有26名港澳醫師在該市註冊行醫、63名港澳人士持導游證在該市執業,31名港澳人員取得教師資格,還有多名內地高校畢業的港澳優秀青年入職廣州公務員隊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