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進入深度融合快車道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4-29

  4月以來,粵港澳大灣區熱度升溫,頻頻高光露面。

  4月22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在廣州召開。

  4月19日,國家發改委公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將對大灣區內地九市直接投資;幾乎同時,一場主題為“大灣區、大未來”的主題宣傳活動,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輪流展開。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從大規模主題採訪到中央專項資金投入,再到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會議在廣州召開,這一連串部署,國家提高粵港澳大灣區地位的戰略用意十分明顯。

  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胡剛在接受南方城市智庫採訪時表示,隨着香港局勢趨於穩定,將更關注經濟民生。中央專項資金聚焦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青年交流、創新平台開放、合辦高校等項目,就是要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持香港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進入深度融合快車道。

  灣區速度 每年新增“1個珠海”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在第二章第三節,明確了粵港澳大灣區“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和“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五大發展定位。

  其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一定位,含金量頗高,任重道遠。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日新月異。不久前,在“大灣區、大未來”主題宣傳媒體見面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大灣區經濟總量達11.5萬億元,比2017年增加1.4萬億元,平均每年增加了3500億元,相當於“每年增加了1個珠海(GDP)”;進入世界500強企業達21家,比2017年增加4家,以每年“+1”的節奏“量産”世界500強企業;廣東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5.3萬家,比2017年增加近2萬家……

  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廣泛,三地民眾獲得感更加充實,充分展現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勃勃生機。會上還用硬聯通、軟聯通、智聯通、企聯通、心聯通——“5通”,形象展現粵港澳大灣區發生的新變化。

  投資方向 重點支持科創項目

  成績屬於過去,投資開創未來。從過去投資實踐來看,中央專項資金一般用於支持國家性重大戰略項目。

  《辦法》明確此次中央專項資金主要支持港澳元素較為突出的科技創新平台、由政府投資的非經營性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台、內地與港澳合作辦學的高等院校、連接內地與港澳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工程及其主要配套工程,以及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標誌性或重大意義的其他領域項目。此外,對列入大灣區建設中長期規劃方案及年度工作安排的項目,在具備條件、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中央專項資金予以優先支持。

  不難發現,含港澳元素的科創類項目是專項資金投資重點。“從全國範圍看,粵港澳大灣區定位本身更側重於科技創新;其次,大灣區還有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與港澳深度融合發展。加上大灣區天然的城市群發展優勢,市場經濟活躍,可以更好發揮強者恒強投資效應”。北京海歸協會經濟學家金融家委員會主任高連奎分析。

  放在全國格局下觀察,粵港澳大灣區被賦予了更高的使命。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為重點,提升創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梯隊。

  《辦法》提到,優先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這兩塊區域獲特點關注,與其獨特區位優勢有關。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為例,合作區由0.87平方公里的香港園區和3.02平方公里的深圳園區共同組成,跨境直聯互通,擁有一區兩制的制度優勢,可以探索建立便於科技産業創新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這片區域,也可以説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精華所在。俯瞰深圳河兩岸,深圳河的北岸是深圳,南岸是香港。北岸高聳的寫字樓,相對於南岸自然圍塘,形成強烈對比。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應該在這片區域精彩上演。

  影響觀察 灣區促融項目將受益

  對於不少地方政府而言,獲得中央專項資金,象徵意義要大於實際資金投入。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溫洋認為,中央專項基金直接投資到涉港澳的創新平台、高校和基建項目,體現了國家的重視程度,有利於維護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以及産業多元化。期待中央專項資金髮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引導民間資本和國際資本跟投。

  《辦法》明確,中央專項資金通過直接安排到項目的方式予以支持。南方城市智庫根據《辦法》按圖索驥,發現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珠機城際等項目,或將有望獲得中央專項資金青睞。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成立。截至2018年8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累計引進教師約200位。日前,由高等教育評價專業機構軟科發布“2021軟科中國大學排名”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中國合作辦學大學中位居榜首。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是由前海管理局、深圳青聯和香港青協三方發起成立,是服務深港及世界青年創新創業的國際化服務平台。其通過重點支持智能硬體、AI和芯片設計、移動互聯網、文化創意等四大領域創業,已經集聚了一批優秀港澳台創業團隊。

  珠機城際鐵路,是珠海市一條連接香洲區拱北街道經橫琴新區至金灣區珠海金灣機場的城際鐵路。截至2020年8月,珠機城際鐵路在橫琴站與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實現銜接,並預留對接澳門輕軌,實現珠海、澳門的互聯互通……

  胡剛認為,中央專項資金投資的方向,將有助於提高大灣區整體科創能力。其中,正在籌建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因同時具備“香港”“科技”和“大學”元素,有望獲得更多中央專項資金傾斜。高連奎觀察,在中央專項資金保障力度下,大灣區將更精準聚焦産學研協同、平台建設、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等科創能力提升突破口,加快建設科技創新平台。

  南方城市智庫認為,大灣區內地9市提供更多港澳青年就業機會、大科學裝置使用權、配置港澳辦學用地、傾斜國家科研資金等,可以實現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在“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時機已經成熟。隨着中央專項資金的直達到一個個具體項目,將帶動更多的社會資金為大灣區注入更多的發展信心。在大灣區這片生機勃勃的土地上,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將加速到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