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團領袖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來源: 《瞭望》          發布時間: 2021-05-01

  ◇中央果斷出手,依法彌補和堵塞香港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不僅合情合理合法,而且挽救了香港“一國兩制”的前途命運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定能走出困局,實現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香港特區立法會正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進行本地立法,希望在5月底前完成整個立法工作。對於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愛國愛港社團身體力行,表達了對中央決策的堅決支持和擁護,並對於香港由亂轉治、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及“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充滿信心。

  “愛國者治港”激勵社團譜新章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成立宗旨第一條就是“堅持愛國愛港愛家鄉”,在“以人為本”的發展方針下,至今會員人數已達120多萬。一直以來,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通過舉辦各種交流活動,團結廣大粵籍社團和居港鄉親,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做了大量工作。3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根據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授權,全票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産生辦法》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全面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在新的選委會架構中,新增了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及同鄉社團的議席,這是對愛國團體的認可及鼓勵,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堅決支持及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這項修訂。

  政府行政順暢和議會秩序正常運作是社會環境安定的前提。但“修例風波”使社會動蕩,交通癱瘓,疫情防控工作遭遇阻滯,使香港經濟困境加劇,令不少團體會員無法順利開展會務工作,有些已處於會務停頓狀況,對社團的會務工作造成巨大影響。完善現有選舉制度,能減少政治爭端帶來的混亂,使香港社會盡快恢復穩定,亦有利於社團全力配合政府盡快開展經濟民生等各項工作。

  社會深層次矛盾不是一朝一夕形成,原因固然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社會泛政治化。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的成員來自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這次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新增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議席,充分反映各階層的均衡參與,使社團既有體察民情的能力,亦有表達政治的能力,更有協同作戰的能力,成為上情下達和下情上達的橋梁之一。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近年積極思考社團傳承和發展的議題,一直以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吸納及培養接班人。香港選舉制度改革,對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管理架構的成員起到積極作用:新增同鄉社團的議席,將社團的定位提高,也增強了架構成員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進而增強社團整體的向心力,以集體智慧發展會務工作,對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未來的發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補國家安全漏洞

  保“一國兩制”前途

  全國人大作出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大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從憲制的高度為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一錘定音。這一頂層設計,以國家法律形式確保了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維護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深得民心、順應民意的一大德政。我們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和百萬居港閩籍鄉親,與全港市民一道堅決擁護,發自內心地感謝中央果斷決策、撥亂反正。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擁有200多個下屬社團,凝聚了120萬居港閩籍鄉親,是愛國愛港社團中的一支“鐵軍”。今年全國兩會一閉幕,我們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便立即召開傳達全國兩會精神暨“愛國者治港”動員會,下屬200多個分會聞風而動,迅速在全港十八區設立近40個街站,廣泛向市民宣講全國人大的決定。我們還同香港其他愛國政團、社團一道,通過現場和網絡等渠道,廣泛徵集市民簽名。我們通過這一系列活動向社會傳遞一個最強音:絕大多數香港人是愛國的,市民們衷心擁護、全力支持、堅決執行。

  回歸近24年來,香港一直沒有落實好“愛國者治港”這個基本要求,立法、司法和政府行政部門一些崗位的權力,沒有掌握在真正的愛國者手中,形成了制約香港發展的最大一塊短板。反對派通過操弄選舉,大面積竊取議員席位,已經嚴重威脅到了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在這個危急時刻,中央果斷出手,依法彌補和堵塞香港選舉制度中存在的嚴重漏洞,不僅合情合理合法,而且挽救了香港“一國兩制”的前途命運,維護了香港750萬市民的根本利益,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深遠意義。

  為“愛國者治港”培養後備人才

  如何把香港年輕一代培養成堅定踐行“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愛國者,愛國主義教育是亟待開展的一項重要工作。

  應將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工作提升到為“愛國者治港”培養接班人的高度來給予重視和投入。作為全港最大的政協委員組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中不少委員都是香港社會的賢達精英,願意為此出錢、出力、出人,提供資源和平台,做好這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

  第一,發揮愛國社團力量,盡快把香港國安法、“愛國者治港”、香港選舉制度完善等宣傳教育工作拓展進校園、進網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願意充分調動本會和近3000名政協委員的資源。一是聯繫國內,特別是大灣區教育出版機構,結合港情聘請專家學者編寫相關教材,落實在港出版,通過委員擔任校董等渠道讓這些教材盡快進入校園和課堂;二是聯繫香港高校,通過舉辦圖片展、專題講座等形式,讓宣教活動覆蓋到全港13所大學;三是鼓勵會內青年委員開設個人社交賬號、圖片賬號、視頻賬號,通過香港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結合青少年感興趣的時事熱點話題,傳播相關理念,宣教工作入耳、入腦、入心。

  第二,用好政協委員資源,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同時幫助年輕人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香港大、中、小學建立固定合作關係,定期邀請委員進校園,通過與學生分享各自奮鬥故事,讓年輕一代去感悟祖國悠久歷史和發展歷程,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同時,利用委員在兩地的資源,組織各類參觀、考察、游學、社會實踐活動,讓年輕人親身感受個人發展與國家命運息息相關、可以從祖國繁榮昌盛中實現個人價值。此外,聯誼會計劃成立專項“獎教助學金”,資助家庭困難學生參與各類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對學業優異、表現突出的師生給予獎金。

  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強保障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完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是從香港實際出發,體現依法治港的根本遵循,對於香港由亂及治、重返正軌、深化“一國兩制”實踐意義十分重大。愛國社團是愛國愛港力量的重要基礎,有責任和義務進行宣講,爭取更多市民積極支持,凝聚社會共識,並積極創新工作方式,助參選促落實。

  香港回歸近24年來,積累了成功實踐的經驗,也有極其深刻的教訓。一些根本不愛國的亂港分子進入立法、司法機關和主要法定機構,嚴重干擾破壞香港社會秩序,試圖與境外勢力合謀搞垮香港。這種現象如果不根治,後患無窮。修訂後的有關附件,斬釘截鐵立下規矩,牢牢把住關鍵閘口,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強保障。

  香港實行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體制,既符合“一國”原則,也適應“兩制”需要,又凸顯香港體制特色。實施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將不會再出現立法會“攬炒”亂象,行政與立法機關形成有效的配合和制衡,特區政府管理效能會得到新的提升。

  在“一國兩制”實踐中,適合香港情況的民主制度一直在循序漸進地發展。這次修訂有關附件,對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組成界別、人員作了調整和增設,是對香港民主制度的有力推進,邁出優質民主制度發展的穩妥一步,彰顯中央按照基本法,持續推進香港民主制度發展的堅定原則和態度。

  特區政府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已刊憲,以有力舉措落實全國人大決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有關附件的修訂。本港社團要積極行動,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完成本地立法,為使今後各項選舉順利進行,確保“愛國者治港”作出更大努力。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允許不愛國的人參與管治,反對自己國家、危害國家主權。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只有“愛國者治港”才可以令整個社會有良好的氣氛,讓下一代接受愛國教育,讓愛國情懷代代相傳,不讓政權落到反中亂港勢力的手中。

  我們工商界人士堅決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愛國者治港”是由亂及治的必經之路。2019年下半年,香港社會飽受“修例風波”引起的連串“黑暴”事件,經濟、民生受到重創。反對勢力鼓吹“港獨”“自決”等,公然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權威,乞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制裁香港。外國反華勢力介入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亦變本加厲,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香港需要完善選舉制度,堵塞漏洞,確保最後的選舉結果做到“愛國者治港”。這是根治香港亂象的對症良方和當務之急,也是民意的強烈呼聲。從選舉制度層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踐行“一國兩制”初心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的利益。

  我們感謝中央從憲制層面為香港特區解困,確保香港的管治權掌握在真心誠意愛護及尊重國家和香港的人手中,令“一國兩制”得到全面準確的貫徹落實。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香港未來的體制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把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發展緊密聯繫起來,從國家的發展戰略中尋找香港機遇。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定能走出困局,實現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護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繼全國人大決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之後,香港特區立法會展開本地立法工作,對相關的條例草案進行了首讀及二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以及在中央主導下推進特區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社會帶來新的氣象。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順應了香港社會盼望良政善治的共同心願,堵住了選舉制度漏洞。建立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是繼香港國安法後,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又一重大舉措,令香港由亂及治。

  新選舉制度將令香港政治體制邁上新台階。選舉委員會擴大到1500人,新增“基層社團”和“同鄉社團”,新增第五界別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立法會擴大議席到90名,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等,這些大調整明確了“愛國者治港”原則,令人鼓舞。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2009年成立以來,在推動“一國兩制”實踐、推進港台關係和兩岸關係、促進國家和平統一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得到各界讚譽,成為香港反“獨”促統的中堅力量。近年來,香港政情出現叫囂“港獨”之雜音,統促會香港總會在各種場合強烈呼籲遏止“港獨”、反對“台獨”。

  作為香港愛國愛港社團成員,在香港面臨變革的大是大非面前,統促會香港總會積極有為,堅決支持“愛國者治港”。在新時代,我們將更加堅定立場,進一步改進工作方式,更加深入基層,切實提高愛國者參政議政的能力,特別是治港的能力。同時我們也會更注重培養青年人才,為年輕人搭建更多事業發展平台。相信香港愛國者一起努力,香港一定會走出困局,實現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