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在奉獻中煥發絢麗光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重要論述綜述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5-04

  “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今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確保黨和人民事業薪火相傳的戰略高度,親切關懷青年成長成才,為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青年工作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明了當代青年的歷史使命和成長道路,對於準確把握青年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引導青年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激勵和動員廣大青年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勤奮學習、努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指出。

  總書記強調:“展望未來,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這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歷史規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強’的青春責任。廣大青年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青年是標誌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我相信,當代中國青年一定能夠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在激揚青春、開拓人生、奉獻社會的進程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總書記勉勵廣大青年。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會上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鬥。青年人朝氣蓬勃,是全社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黨和人民對廣大青年寄予厚望。”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指出:“全國廣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懈奮鬥的光榮歷史和偉大歷程,堅定不移跟着中國共産黨走,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青年一代責任在肩。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着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2020年8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全國青聯十三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七大的賀信中説:“我國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鬥,同億萬人民一道,在矢志奮鬥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今年3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閩江學院考察調研時強調:“希望同學們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努力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

  今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指出:“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廣大青年要愛國愛民,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 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鬥、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要錘煉品德,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加強道德修養,明辨是非曲直,增強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於創新,深刻理解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敢為人先、敢於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要實學實幹,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孜孜不倦、如饑似渴,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幹中成就一番事業。”

  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應該牢固樹立的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找到的實現中國夢的正確道路,也是廣大青年應該牢固確立的人生信念。”

  2013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學生回信勉勵當代青年:“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每個中國人的夢。‘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希望你們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材,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青年時代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十分緊要,不僅要樹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輩子都能堅持為之奮鬥。這樣的有志青年,成千上萬這樣的有志青年,正是黨、國家、人民所需要的。”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當代青年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前進要奮力,幹事要努力。當代中國青年要在感悟時代、緊跟時代中珍惜韶華,自覺按照黨和人民的要求錘煉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遠、德才並重、情理兼修、勇於開拓,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2015年7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中指出。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長,前進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緩流也有險灘,有麗日也有風雨,有喜悅也有哀傷。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為了理想能堅持、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

  “無數人生成功的事實表明,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穫,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指出:“青年時期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要歷練寵辱不驚的心理素質,堅定百折不撓的進取意志,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變挫折為動力,用從挫折中吸取的教訓啟迪人生,使人生獲得昇華和超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擔當時代責任。

  “我記得,1981年北大學子在燕園一起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今天我們仍然要叫響這個口號,萬眾一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廣大青年應該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實踐充分證明,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

  總書記強調:“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到人民群眾中去,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鬥中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

  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説,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鬥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

  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結合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廣大青少年中開展深入、持久、生動的愛國主義宣傳教育,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廣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讓廣大青少年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讓愛國主義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廣大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德者,本也。”道德之於個人、之於社會,都具有基礎性意義,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

  “青年是引風氣之先的社會力量。一個民族的文明素養很大程度上體現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準和精神風貌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強調:“廣大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倡導良好社會風氣。”

  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從小抓起、從學校抓起。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和要求滲透到學校教育教學之中,體現在學校日常管理之中,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我為什麼要對青年講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問題?是因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青年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並身體力行大力將其推廣到全社會去。”

  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會上強調:“廣大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養成高尚品格。要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胸懷理想、志存高遠,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並為之終生奮鬥。要加強思想道德修養,自覺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自覺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要堅持艱苦奮鬥,不貪圖安逸,不懼怕困難,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勞和汗水開闢人生和事業前程。”

  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要立志報效祖國、服務人民,這是大德,養大德者方可成大業。同時,還得從做好小事、管好小節開始起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踏踏實實修好公德、私德,學會勞動、學會勤儉,學會感恩、學會助人,學會謙讓、學會寬容,學會自省、學會自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2017年5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強調:“青年在成長和奮鬥中,會收穫成功和喜悅,也會面臨困難和壓力。要正確對待一時的成敗得失,處優而不養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順境逆境都成為人生的財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廣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塊玉,要時常用真善美來雕琢自己,不斷培養高潔的操行和純樸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為高尚的人。”

  “止於至善,是中華民族始終不變的人格追求。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精神上強,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

  總書記強調:“面對複雜的世界大變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風。面對外部誘惑,要保持定力、嚴守規矩,用勤勞的雙手和誠實的勞動創造美好生活,拒絕投機取巧、遠離自作聰明。面對美好歲月,要有飲水思源、懂得回報的感恩之心,感恩黨和國家,感恩社會和人民。要在奮鬥中摸爬滾打,體察世間冷暖、民眾憂樂、現實矛盾,從中找到人生真諦、生命價值、事業方向。”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學生,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我們強調學校教育、育人為本,德智體美、德育為先,就是説高校要成為鍛造優秀青年的大熔爐。”2016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

  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時強調:“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

  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岳麓書院考察調研,同正在開展思政課現場教學的師生們親切交流。總書記強調:“要把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充分運用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緊密聯繫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奮鬥歷程,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在道理,深刻領悟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和社會主義,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

  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幹、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學。”青年時期學識基礎厚實不厚實,影響甚至決定自己的一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指出:“廣大青年要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如饑似渴學習,既扎實打牢基礎知識又及時更新知識,既刻苦鑽研理論又積極掌握技能,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

  “大學階段,‘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有老師指點,有同學切磋,有浩瀚的書籍引路,可以心無旁騖求知問學。此時不努力,更待何時?”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要勤於學習、敏於求知,注重把所學知識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既要專攻博覽,又要關心國家、關心人民、關心世界,學會擔當社會責任。”

  “見到你們,我就回想起自己的學生時代。教過我的老師很多,至今我都能記得他們的樣子,他們教給我知識、教給我做人的道理,讓我受益無窮。”2014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北京師範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深情地説:“學生時代是人一生最美好的時光,長身體、長知識、長才幹,每天都有新收穫,每天都有新期待。我希望在座的同學們,也希望全國2.6億在校學生,珍惜學習時光,多學知識,多學道理,多學本領,熱愛勞動,身心健康,茁壯成長。”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知識是每個人成才的基石,在學習階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技大學考察時語重心長地對學生們説:“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學們肩負時代責任,高揚理想風帆,靜下心來刻苦學習,努力練好人生和事業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學生,做有擔當、有作為的大學生,做有品質、有修養的大學生。”

  2017年5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指出:“青年處於人生積累階段,需要像海綿汲水一樣汲取知識。廣大青年抓學習,既要惜時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無旁騖、靜謐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幹、擇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專、愈博愈專。特別是要克服浮躁之氣,靜下來多讀經典,多知其所以然。”

  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增強學習緊迫感,如饑似渴、孜孜不倦學習,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養,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幹、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識要轉化為能力,都必須躬身實踐,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練、增長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青年要如饑似渴、孜孜不倦學習,既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注重學習人生經驗和社會知識。”

  2013年1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2013年全球創業周中國站活動組委會的賀信中説:“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象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希望廣大青年學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國家發展進步、人民偉大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刻苦學習,腳踏實地,銳意進取,在創新創業中展示才華、服務社會。”

  2014年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的回信中説:“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鬥無悔。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以你們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會上強調:“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每一項事業,不論大小,都是靠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幹出來的。‘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這是永恒的道理。”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説不做,眼高手低。不論學習還是工作,都要面向實際、深入實踐,實踐出真知;都要嚴謹務實,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苦幹實幹。廣大青年要努力成為有理想、有學問、有才幹的實幹家,在新時代幹出一番事業。我在長期工作中最深切的體會就是: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

  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

  時代呼喚擔當,民族振興是青年的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鬥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後勁、充滿希望。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

  “廣大青年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立足本職、埋頭苦幹,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用勤勞的雙手、一流的業績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指出。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廣大青年對五四運動的最好紀念,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以執着的信念、優良的品德、豐富的知識、過硬的本領,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擔負起歷史重任,讓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奪目的時代光芒。”

  “青年時光非常可貴,要用來幹事創業、辛勤耕耘,為將來留下珍貴的回憶。”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會上強調:“廣大農村青年要在發展現代農業、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中展現現代農民新形象,廣大企業青年要在積極參與生産勞動、産品研發、管理創新中創造更多財富,廣大科研單位青年要在深入鑽研學問、主動攻克難題中多出創新成果,廣大機關事業單位青年要在提高為社會、為民眾服務水平中建功立業。”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各族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畏艱險、衝鋒在前、真情奉獻,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讚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衝鋒在前、捨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廣大青年用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2020年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的回信中説。

  總書記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們努力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鬥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繼續在救死扶傷的崗位上拼搏奮戰,帶動廣大青年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在這次抗疫鬥爭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現令人欣慰、令人感動。”2020年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指出:“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采,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讓我們一起為他們點讚!”

  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鬥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鬥來揚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廣大人民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後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鬥,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

  “青年朋友們,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指出:“只有進行了激情奮鬥的青春,只有進行了頑強拼搏的青春,只有為人民作出了奉獻的青春,才會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

  2015年7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中説:“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歷史際遇。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正在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當代中國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的偉大奮鬥。同人民一起奮鬥,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

  “廣大青年要培養奮鬥精神,做到理想堅定,信念執着,不怕困難,勇於開拓,頑強拼搏,永不氣餒。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是我們人生難得的際遇。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闢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蹟!”

  2020年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共青團要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找準工作切入點、結合點、着力點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這體現了我們黨對共青團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團的所有工作,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當好這個助手和後備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指出:“要用中國夢打牢廣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礎,教育和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人民,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堅定跟着黨走中國道路。”

  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共青團要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找準工作切入點、結合點、着力點,充分發揮廣大青年生力軍作用,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續寫新的光榮。”

  總書記指出:“團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性問題,把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

  2014年6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共青團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實現中國夢,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要深入研究當代青年成長的新特點和新規律,把準方向、摸準脈搏,大力推進團的組織和工作創新,牢牢把廣大青年團結和凝聚到黨的周圍,堅定理想信念,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勇擔時代賦予的重任,走在創新創業創優的前列,在服務人民、奉獻社會、建設祖國的生動實踐中體現人生價值。”

  共青團要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要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2015年7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指出:“群團組織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自己聯繫的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2017年5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強調:“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要始終保持先進性,廣大團員青年堅定跟黨走,就是初心。不忘這個初心,是我國廣大青年的政治選擇,也是我國廣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青聯和學聯組織要緊跟時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點和規律,深化改革創新,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堅定跟黨走、奮進新時代,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2020年8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全國青聯十三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七大的賀信中説。

  推動共青團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關鍵在團幹部。

  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團的幹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應該最富有理想、富有理想主義,團幹部要在廣大青年中樹立威信、形成號召力,首先要高揚理想旗幟。團的幹部必須心繫廣大青年,堅持以青年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強黨對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對黨的向心力。團的幹部必須提高工作能力,勤奮學習,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青年學習,在同廣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領,在同他們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辦法。團的幹部必須錘煉優良作風,既要有幹事創業的激情,更要有腳踏實地的作為。要深刻領會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實質,養成慎始、慎獨、慎微的意識,走好人生每一步。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着力解決廣大青年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做好團的工作提供堅強作風保證。”

  總書記強調:“我們黨從來都是在重大政治任務中、在火熱社會實踐中鍛煉幹部、培養幹部的。團幹部要敢於到經濟社會發展最需要的地方,到條件艱苦、情況複雜的地方,砥礪品質,提高本領。”

  2015年7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指出:“共青團是先進青年的組織,各級團的領導幹部要從嚴選拔、從嚴管理,注重從各個領域培養選拔。”

  2018年7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團的幹部隊伍建設要嚴,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擔當上、作風上、自律上要強,做到對黨忠誠,敢於挑急難險重的擔子,敢於到條件艱苦、環境複雜的崗位鍛煉,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幹。”

  各級黨委要從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戰略高度,加強對團的工作的領導

  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始終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對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國共産黨從來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從來都把青年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從來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偉大奮鬥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指出。

  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為青年馳騁思想打開更浩瀚的天空,為青年實踐創新搭建更廣闊的舞台,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豐富的機會,為青年建功立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各級領導幹部要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

  2013年6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各級黨委要從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戰略高度,加強對團的工作的領導,為團組織提供良好工作環境和條件。各級黨委要熱情關心、嚴格要求團幹部,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做他們建功成才路途上的良師益友。”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高校工作,始終關心和愛護學生成長,為他們放飛青春夢想、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要全面深化改革,營造公平公正的社會環境,促進社會流動,不斷激發廣大青年的活力和創造力。要強化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建設,支持幫助學生們邁好走向社會的第一步。各級領導幹部要經常到學生們中去、同他們交朋友,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2015年7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強調:“各級黨委必須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切實加強和改進對黨的群團工作的領導。要堅持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黨員幹部帶頭示範、群團履職盡責的工作格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為群團組織開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要深入把握黨的群團工作規律,完善黨委領導群團組織的制度,提高黨的群團工作科學化水平。”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會上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積極引導青年,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創新創造、建功立業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全黨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指出。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2018年7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各級黨委要關注關心青少年成長,為他們成長成才、施展才華創造良好條件。各級黨委要拿出極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團工作,切實盡到領導責任。”

  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

  “共青團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繫服務青年的職責,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團結帶領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不斷開拓創新、奮發有為。”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鬥。廣大青年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一定能夠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