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愛國才能有未來 港青奮鬥握機遇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5-05

  5月4日是五四青年節,內地各界、香港特區政府和青年團體舉辦了“五四升旗禮”等系列活動。五四運動的核心精神是愛國,無數歷史事實已經證明,愛國才能擁有未來。香港青年秉承五四運動的愛國精神,樹立報效國家、建設香港的遠大理想和奮鬥目標,才能把自己的人生融入國家發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寶貴機遇,開創美好人生。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積極引導香港青年愛國愛港,增強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自豪感,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

  五四運動是一場以青年學生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與的反帝反封建愛國運動。五四運動所體現的愛國主義精神,是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精神的集中體現;這種愛國主義精神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是新時代激勵中國人民奮進的精神力量。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説,愛國是本分,也是追求,是心之所繫、情之所歸;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説,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香港與國家不可分離、榮辱與共,香港青年了解五四運動的歷史,認識中華民族曾經歷國破家亡的苦難歲月,體會中國人民為挽救國家民族拋頭顱、灑熱血的高尚情操,必將更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尤其是近年香港遭遇連場政治風波,國家安全、香港法治和管治曾遭受嚴峻挑戰,香港青年更能汲取歷史和現實的經驗教訓,自覺肩負維護國家安全使命,擔起愛國愛港者的重任,以治港者接班人的標準要求自己,更緊密地與國家民族結為命運共同體,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擺正個人位置,準確定位發展方向。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關鍵的發展時期,如今在抗擊世紀疫情、脫貧致富、振興經濟等方面都取得令世人艷羨的成就,“一帶一路”倡議順利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穩步推進,為香港青年奮鬥發展提供大展身手的廣闊空間。同時,國家重視關愛香港青年,想方設法為香港青年成長創造良好條件及環境。習近平主席去年在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的慶祝活動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香港青年抱持愛國熱忱,投身國家建設,既是大勢所趨,也是機遇所在。

  青年是社會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共同合作,一方面在學業、就業、創業等,解決香港青年遇到的實際問題,讓青年分享到更多國家和香港發展的成果,另一方面加強香港青年對“一國兩制”、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透過生動活潑、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提升香港青年的國民身份認同,弘揚五四運動的愛國精神,摒棄各種不良思潮侵襲,貢獻國家和香港,開啟人生的康莊大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