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世紀長征”五四升旗禮 冀青年傳承“五四精神”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5-05

  5月4日清晨,香港女童軍總會及香港升旗隊總會成員在《歌唱祖國》的旋律下,踏着整齊的步伐入場。12個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體代表組成的護旗隊伍緊隨其後,圍繞旗桿肅穆而立。隨着莊嚴的國歌聲響起,全場人士向國旗、區旗行注目禮。

  這一幕發生在“世紀長征”五四升旗儀式上。為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由香港“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主辦的五四升旗儀式當日在香港廣播電台廣播大廈舉行,12個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體的成員參加儀式。

  升旗儀式後,大會播放了一段回顧五四運動歷史的短片,並由學生代錶帶領全體宣讀《五四宣言》,冀年輕一輩知古鑒今,認識百年來中華民族爭取民主自由之歷程,秉承“五四精神”。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致辭時表示,五四運動是國家近代史重要里程碑,他樂見青年制服團體踴躍參與升旗禮。特區政府一直希望讓青年認識國家和拓闊發展空間,為他們爭取在大灣區的機遇,希望青年善用“一國兩制”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世紀長征”籌委會召集人梁唐青儀介紹,制服團隊多年來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禮,因應疫情,今年聯合“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移師香港電台廣播大廈停車場舉行。活動以紀念五四運動為主題,推廣近代中國歷史教育,是一項對青少年影響深遠的國情教育活動,十多年來持之以恒地舉行,以弘揚五四愛國精神,讓青少年認識先輩們為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矢志奮鬥的感人事跡,進一步增強青少年的國家觀念和民族自豪感,激發他們的愛國熱忱。

  這次升旗禮首次由三名女隊員負責升國旗。15歲的升旗手劉倩儀對此感到非常榮幸,認為經歷珍貴及難忘。

  擔任護旗手的香港升旗隊總會成員黃卓賢表示,自己自中學開始成為升旗隊隊員,對升旗隊有一種情意結。每當樂曲響起,步操經過檢閱台時,都會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激動心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