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香港牛年經濟首季“開門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5-06

  2021年第一季度,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同比上升7.8%。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5月3日下午公布了這一數字。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認為,香港經濟在第一季急速反彈,主要是全球經濟復蘇,帶動香港貨物出口增長非常強勁。

  2021年一季度香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同比分別上升33.2%和25.6%。同時,香港商品貿易總額在近4個月內3次超過8000億港元水平。

  香港為何會出現進出口兩位數的高增長?

  “香港進出口的強勁增長主要由於內地成功控制疫情,經濟快速恢復,令經過香港的轉口貨物大增。歐美疫情在接種疫苗後逐步受控,經濟活動逐步恢復,增加了對中國出口産品的需求。”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客座教授楊玉川認為。

  香港牛年一季度的利好,也為香港的就業注入暖意。

  經季節性調整,香港失業率由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7.2%下跌至2021年1月至3月的6.8%。有經濟界人士認為,這也是香港經濟開始復蘇的印證。

  觀察經濟體的運行情況,不僅要看數字,還要看市場主體的感受。中國建設銀行(亞洲)高級副總裁陳世淵介紹,目前香港企業信心逐步恢復,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5%。未來香港經濟將繼續受益於外圍環境改善,失業率還會逐步下降。

  疫情中,香港憑藉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穩固,表現出相當的抗衝擊性和韌性。

  第一季度港交所也傳出喜訊。2021年首季凈利潤創新高,當季凈利潤為38.4億港元,創季度新高,同比上升70%,環比上升31%。

  香港交易所市場發展科主管鮑海潔表示,新經濟公司新股融資需求持續強勁,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不斷增加。

  這一系列的利好,無一不顯示當前香港經濟內在動力持續增強,市場活力也在持續釋放。

  但業界專家也指出,香港經濟復蘇並不平均,而且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的水平。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認為,原因是疫情及社交距離要求繼續打擊個別經濟環節,特別是一些面向消費者的活動,導致香港首季私人消費開支同比上升僅為1.6%。

  特區政府發言人認為,目前世界各地的疫情仍然嚴峻,與旅遊相關的活動恢復仍然緩慢。若香港疫情繼續受控,在特區政府多項紓緩措施和全球經濟情況好轉的支持下,營商及消費信心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全面改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