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充滿信心——訪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5-06

4月30日,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接受專訪。(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香港過去幾年的混亂,就像一列火車出了軌。中央出手讓社會恢復正軌,香港得以繼續前進。”剛剛主持通過《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的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馬不停蹄,在他的日程表上,還有很多重要的任務擺在面前。

  特區立法會終於恢復有效運作

  《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由二讀辯論至三讀通過共花費約8小時。和惡意“拉布”肆虐時的立法會相比,今年的高效肉眼可見。

  “過去十幾年,(有些議員)變得好激進,每件事都要拖延。”梁君彥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他們通過惡意“拉布”,阻撓立法會運作,勾結外部勢力,對香港民生和經濟完全有害無利。

  根據特區政府的提案,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是特區立法會的重要職責,更是香港經濟民生正常運行的保證。然而隨着近年來“拉布”成為立法會常態,自2014年起的每年4、5月間,立法會都要就財政預算案展開持續1個多月的“攻防戰”,嚴重損耗工作效率。

  財政預算案中包括很多利民措施,今年也不例外,消費券、失業貸款、婚假、電費津貼等都在其中。“這些都是利民的,為何不能早點通過得以落實?為何要拖住政府不讓它通過?”梁君彥反問。

  “中央果斷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香港重回正軌。”梁君彥説,這讓立法會重回高效,對市民有利。

  此前不久,立法會通過修訂議事規則決議案。根據新的議事規則,在議會內“行為極不檢點”的議員將被實施“停賽”,議員惡意“拉布”空間越來越小。

  隨着立法會恢復有序運作,議員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梁君彥説,不少議員表示,立法會能有效處理多項工作,他們才會有更多時間貼近市民幫市民解決問題。

4月30日,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接受專訪。(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抓緊選舉制度條例相關審議工作

  特區政府4月13日將《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刊憲,14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立法會法案委員會17日開始審議。據梁君彥介紹,連同較早前預先成立的小組委員會討論,委員已進行約45小時審議工作,接下來將繼續緊鑼密鼓開展相關工作。

  梁君彥有信心在5月二讀和三讀選舉制度條例草案。他説,在接下來不足一年的時間裏,要保證選委會、立法會、行政長官三場選舉順利進行,立法工作時間緊迫,議員們會多花一些工夫,更緊密、認真、謹慎做好相關工作。

  根據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立法會議席將增至90席,其中通過選舉委員會産生40席。梁君彥認為,這些人士來自不同階層、專業和背景,將令香港的政治光譜更加廣闊。

  在梁君彥看來,以前的立法會猶如“很熱的廚房”,令許多有志為香港服務的人望而卻步。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熱廚房”會降溫,吸引更多賢能之士為香港做事。

  過去幾年,香港頻頻出現“黑暴”、議會暴力、“攬炒派”阻撓議會運作等事件。“這是民主嗎?”梁君彥説,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議會恢復秩序,真正幫到香港市民,這是最好的事情。

  “全世界有哪個地方不是由愛國人士治理自己的國家?沒有!”梁君彥堅定地説,他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充滿信心。

  立法會和特區政府齊心為市民服務

  除了推動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立法會目前有多項法案正在審議,特區政府也計劃另外提交其他法案。梁君彥表示,這些法案和撥款項目大多涉及經濟民生問題,立法會將在暑假繼續開會,希望都能在10月前得到處理。

  “立法會對特區政府既有監察,也有互動,大家齊心為香港市民服務。”梁君彥介紹,特區行政長官每月會來立法會進行一次30分鐘短問短答,讓議員將社會大眾關心的事務傳達給行政長官,行政長官也能快速作出回應。

  談及未來立法會的工作,梁君彥希望議員能在理性環境中努力為市民多做實事,立法會和特區政府合作共同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及其他深層次矛盾。

  自2016年擔任立法會主席以來,梁君彥經歷了許多此前未有的情況,如議員宣誓風波和暴力衝擊立法會等。在他看來,雖然困難重重,但問題都能一一解決。

  “立法會將繼續根據香港基本法和議事規則,去應對新的挑戰。”他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