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樓家強:大灣區處處是機遇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5-06

  一身筆挺西裝,一副黑框眼鏡,一張溫和友善的笑臉,以及一口帶着“港味”的普通話——這是記者在廣東惠州仲愷港澳青年創業基地見到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樓家強時的第一印象。説起20多年前從香港來到惠州創業的往事,他連聲説:“好好彩(很幸運)!”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樓家強在英國完成大學學業後返港。第二年,樓家強因工作從香港到內地,展開人生新的一頁。20多年來,他的事業一步步擴大。“當年要在一塊空地上建成有2萬多工人的工廠,在短時間內順利投産,沒有地方政府高效的執行力和政策配套,我們是不敢投的。”如今作為萬城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樓家強感嘆自己來惠州發展是“無悔選擇”。

  “我個人的命運和事業,總是與國家和時代發展聯繫在一起。”樓家強見證了國家的飛速發展,也體會到了其中的時代機遇。從最初往返惠港要3個多小時,到現在搭乘高鐵只要1小時,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成為現實;從最初看好惠州靠近廣州、香港等地的優越地理位置,到感受到當地高效良好的營商環境,“公司在惠州落地生根,現在已經在香港上市,我們越來越慶幸當時的選擇。”樓家強説,“現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設又給我們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多的機遇。”

  談起這幾年來粵港澳大灣區日新月異的變化,樓家強説:“整個大灣區有7000萬人口,産業體系完備,集群優勢明顯,經濟互補性強,香港、澳門服務業高度發達,珠三角九市已初步形成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先導、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産業結構。11個城市把各自優勢發揮出來,我們就不只有7000萬人口的市場,而是擁有輻射全國14億人口甚至面向全球的市場,這是前所未有的大機遇!”樓家強十分看好大灣區的發展前景,他説:“我經常向海內外的企業界朋友講我在大灣區發展的故事,把這裏的發展條件告訴他們,希望更多國際企業關注大灣區、投資大灣區。”

  “我很高興看到,現在越來越多香港青年來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習、就業,追尋夢想。”香港青年聯會也獲香港特區政府撥款支持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幫助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香港、澳門、廣州、惠州……現在都是‘大灣區人’,都是一家人。”樓家強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舉例説,“我在惠州一樣説粵語,飲食習慣和香港也沒有什麼差別,香港青年完全不用擔心融入的問題。”

  “5月6日的‘揚帆起航,灣區翱翔’青年論壇,就是為想要來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習就業的香港青年介紹經驗。”樓家強説,大灣區處處是機遇,期望香港青年朋友把握大勢,成就夢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