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管局研討大會開幕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期待香港早日實現“清零”目標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5-06

  香港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5月3日在港開幕,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在致辭中表示,期待香港早日實現“清零”目標。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香港是全球少數讓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都能得到適當治療的地方之一,這有賴香港醫管局和醫護人員在抗疫過程中展現出勇氣和奉獻精神。

  林鄭月娥説,自疫情在港出現,特區政府立刻成立督導委員會並委任顧問專家委員會,攜手各界共同抗疫。特區政府的抗疫舉措一直保持高透明度,並將繼續通過不同方式在社會上恢復和建立信任。

  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的疫情,關心關懷港人健康福祉,並協助香港提升核酸檢測能力,特區政府經過不懈努力,目前香港每日新增病例數恢復低位。他期待香港早日實現“清零”目標,恢復與內地正常人員往來。

  馬曉偉表示,衛健委將加強與香港衞生健康業界交流合作,發揮香港獨特優勢,促進內地與香港衞生健康事業發展,包括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加強疫情信息通報、技術交流、經驗分享,以及深化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衞生合作,鼓勵香港醫生到內地執業,支持香港充分發揮地緣、語言等優勢,積極與各國各地區開展衞生健康教育合作。

  香港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在致辭時感謝醫管局同事在抗疫上不遺餘力守護市民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他也感激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支持抗疫工作,使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和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能在短時間內興建,大大加強了香港公共醫療體系的抗疫能力。

  會上,多位專家就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發表演説。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發表視頻講話,介紹了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內地出現以後,有關部門以一系列密集和進取的手段,有效遏制疫情,大大減低確診患者的死亡率,隨後經濟也迅速復蘇。

  鐘南山認為,各國各地需密切注意社區防控,在放寬和防控措施之間取得平衡,香港在這方面做得不錯。他強調,在抗疫上,在所有國家都安全之前,沒有一個國家是安全的,他建議研發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並盡快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嚴謹的邊境管制對外防輸入病例非常重要,特別是要防止變種病毒輸入。目前香港兩種新冠疫苗均有助於減低有症狀感染病例爆發的風險。

  成立於1990年的香港醫管局,自1993年起每年均舉辦研討大會,提供平台讓業界交換意見和經驗。研討大會去年因疫情而暫停舉辦,今年則以線上線下形式進行,邀請了約50名海外、內地和香港專家發表講話,有約3000名醫療及醫護專業人員參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