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大未來 粵港澳青年共展身手

來源: 羊城晚報          發布時間: 2021-05-06

粵澳兩地孩子共同學習美術創作。

  作為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充滿無限可能,承載了無數人的青春與夢想。在這裏,粵港澳三地青年突破空間障礙,走上同一片發展大舞台;在這裏,粵港澳三地青年追尋文化根源,融入祖國母親的懷抱。

  粵港澳青年手拉手:“展翅計劃”開全國先河

  經過一個寒假的實習,香港青年陳童留在大灣區工作的想法愈發堅定,她渴望成為一名公務員。事實上,陳童一直很嚮往到機關單位學習、鍛煉,“因為跟我的專業方向比較契合。”但是,以前僅靠個人申請,很難得到這樣的實習機會。今年春節,在“展翅計劃”的幫助下,她終於能親身感受、了解內地的工作環境了。

  受疫情影響,不少在廣東求學、創業的港澳青年選擇留下來過年。為了豐富他們的假期生活,同時讓他們深度融入大灣區,廣東共青團推出了“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據了解,該行動創新採取“先摸清需求、後開發配崗”模式,僅去年寒假實習活動就整合了300余家機構的893個優質實習崗位,為370名港澳台大學生提供在粵實習機會。

  廣東共青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舉開創了全國先河,“力爭將該計劃打造為港澳台青年在內地(大陸)實習的新標杆和大品牌”。

  除了開放、拓展渠道,吸引港澳青年前來灣區工作、創業外,廣東青年也主動走進香港、澳門。2020年底,廣東“i志願”落地澳門,協助打造全天候在線的澳門志願者網上家園。通過志願服務這座橋梁,兩地青年的來往更加密切,營造了和諧友好的交流氛圍。澳門社區義工聯合總會理事長鄧文基表示,未來,澳門居民在大灣區開展志願服務會更加方便,“實際上已經有一些跨地區的志願活動在進行中。”

  與此同時,內地的創業大賽也逐漸延伸至香港、澳門。2018年,“創青春”廣東省賽首次聯合港澳當地青年社會組織,設立香港專項賽和澳門選拔賽。入圍復賽的港澳優秀項目團隊還與廣東省內的創業青年共同交流學習,拉近了雙方的距離。

  粵港澳青年心連心:交流項目覆蓋3.6萬人次

  夜幕下,湛江赤嶺小學洋水嶺校區的操場被點亮,來自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的學生和本校的孩子們圍着燈帶排排坐。伴隨着音樂,他們逐個介紹自己。一開始,赤嶺小學的同學還有點靦腆,很快,他們就適應放開了,跟澳門的小朋友玩在一起。

  在星空下,這樣純粹而自然的互動,源自一場粵澳&鄉村聯合巡迴畫展。2020年11月開始,希望鄉村教師計劃的學生與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的學生共創畫作,其中的優秀作品將入選美術巡展。據介紹,2021年9月第一站線下畫展將在澳門舉行,屆時,赤嶺小學的學生代表將走出鄉村,到澳門學校進行參觀學習。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形成一個正向鄉校美育扶貧模式的閉環,打造粵澳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樣本。

  在廣東,類似的文化交流活動頻繁上演,打破了空間限制,讓粵港澳三地青年的心連在一起。據介紹,2020年廣東共青團以“青年同心圓計劃”為統攬,共開展粵港澳台青年交流合作項目117個,覆蓋3.6萬人次。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廣東共青團、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共同策劃了“百年追夢·青春激蕩”粵港澳青少年紅色尋根之旅。他們將組織粵港澳青少年代表等,分線路前往大灣區城市及粵東西北地區參觀研學,了解黨的百年歷史、體驗國家發展成就。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青少年通過實地參訪、體驗交流、細緻講解,增強對祖國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據悉,該紅色之旅將於5月上旬啟動,持續至8月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