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助力跨境電商在珠海加速發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5-08

  5月7日,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跨境電商作業場運營方——港珠澳國際貿易(珠海)有限公司發布的數據表明,從去年7月開展跨境電商業務以來,該場站已運送逾2200萬個跨境包裹,總貨值逾59億元人民幣。

  港珠澳大橋海關監管四科科長張曉東介紹,2018年,珠海獲批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2020年8月,拱北關區獲批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目前,該市已建成5處跨境電商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分別位於珠海市橫琴新區、鬥門區、珠澳跨工區和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

  其中,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的作業場所,2020年7月正式開始營運,成為全國首個直通香港、澳門的跨境電商通關場站、全國首個“7×24”小時運作的跨境電商通關場站,以及全國首個集直通、集貨、退貨全模式的跨境電商通關場站。

  “貨物在此清關後,5分鐘可入境澳門、15分鐘運抵澳門機場、35分鐘可達香港機場、55分鐘內抵運葵涌碼頭。由於走港珠澳大橋能比其他渠道節約7個小時,這裏十分繁忙。今年‘五一’假期,經此場的包裹約34萬個,貨值逾1億元人民幣。”港珠澳國際貿易(珠海)有限公司商務部總監鄭太龍説。

  “港珠澳大橋通車,粵港澳大灣區加速建設,再加上即將建成的深中通道,珠海有望成為連接珠三角東西兩岸、密切港澳與珠江西岸乃至西南腹地經濟聯繫的物流及進出口集散中心。”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珠海市分公司副總經理吳昌權説。

  珠海本地企業已紛紛運用跨境電商渠道拓展海外市場,涌現出納思達、杜壹、大拇指等一批本土跨境電商出口企業。其中,珠海大拇指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在前年被評選為廣東省電子商務百強企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