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青年研學交流 凝心聚力共建灣區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5-10

  “彭湃從日本留學回國後,是什麼令他擁有如此強的動力和決心,放棄自己的土地,發起農民運動?”香港青年羅偉特在彭湃故居內向解説員提問,彭湃團結農民的革命事跡令他印象深刻。

  5月6日至9日,團廣東省委、省青聯組織開展“百年追夢 青春激蕩”粵港澳青少年紅色尋根之旅省級示範活動,30 餘名港澳青年代表,赴汕尾、梅州、潮州和汕頭等地研學交流,了解黨的百年歷史,感受嶺南傳統文化。

  凝心聚力攜手共建大灣區

  一封封泛黃的信靜靜訴説着百年來中華民族的家國情懷。

  在汕頭僑批文物館內,講解員娓娓道來,港澳青年們駐足在一封周恩來總理寫給捐款助力抗日戰爭華僑的回批前久久凝望。“那一代的青年用他們的辛勤與汗水,為我們的美好生活打下堅實基礎。未來,我們要用專業知識和國際視野和內地青年攜手共建大灣區。”香港青年陳偉平説。

  活動期間,港澳青年代表參加了廣東青少年喜迎建黨100周年展演暨“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省級宣講活動,並前往多個地市走訪紅色革命遺跡。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葉劍英元帥,他很有才華,年輕時就投身革命事業,有理想、有信仰、有抱負地拯救國家於危難之中,做了很多大事。”全國青聯委員、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黃景禧説。

  陳偉平是廣州市黃埔區第一位就職於國有企業的港籍管理人員。他始終感佩於大灣區帶給港澳青年優質的就業機會。他認為,港澳青年要將“摸着石頭過河”的創新精神和“獅子山下”的奮鬥精神結合起來,共建粵港澳大灣區。

  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增“底氣”

  在江門市開平現代農業綜合示範基地裏,香港青年羅偉特和他的團隊通過持續研發與創新,為“魚菜共生”項目注入新活力。在這次的紅色尋根之旅中,羅偉特感嘆自己收穫了“新動能”。

  澳門青年馮文滔同樣在大灣區追逐“創業夢”。他説,這次尋根之旅中,革命烈士為國家鞠躬盡瘁的奉獻精神令他備受感動。

  粵港澳大灣區給港澳創業青年帶來了新機遇。“大灣區對我們來説非常親切,自創業以來,在大灣區各種利好政策之下,我的企業不斷成長,目前已經度過了艱難時刻,迎來了‘豐收’時期。”羅偉特説,5年來,大灣區各方面的規劃建設越來越完善,自己見證了它的快速成長。

  在廣東,推動青年創新創業的步伐不斷加快。目前,廣東省大力推進構建“1+12+N”青年創新創業新格局,“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我們通過打造全鏈條創新創業生態圈,引進了一批港澳國際創業孵化機構,集聚了一批優秀港澳台創業團隊。”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負責人聶海峰介紹,截至目前,園區內累計孵化團隊482家,其中港澳團隊223家。

  即興“微黨課”為學習實踐提質

  “學習黨史要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才能深刻認識黨的初心和使命。”團省委副書記梁均達一路上見縫插針,為港澳青年“加餐”,傳授黨史學習的方式方法。

  “梁書記在潮州涵碧樓上和我們分享他的黨史學習心得,他提到中國的發展道路獨具特色,我非常認同。”廣東財經大學香港學生王樂彤認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得以成功實踐,要歸功於革命先烈們腳踏實地、勇於創新的精神。

  活動過程中,主辦方特別安排了一場黨史研究專家講授“微黨課”的活動。

  “我們共産黨人實現理想和踐行初心使命所緊緊依靠的那就是實踐,只有實踐才能讓理想落地,才能取得革命的勝利和建設的成功!”暨南大學本科生院院長助理、研究生導師郭世強動情地説。他的“即興”講課,迎來港澳青年們陣陣掌聲。

  “通過重游紅色革命遺跡,我們能更直觀地了解革命烈士們的成長環境,理解他們思想形成的過程,他們的形象在我腦海中也變得更加立體、更加宏偉光輝。”廣東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童説。

  作為一名嚮往到內地就業的香港學生,她於2020年加入了團省委的“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寒假實習專項行動,並且得到了一份在黨政機關實習的機會。

  團省委統戰聯絡部部長、省青聯秘書長介紹,首期“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創新採取“先摸清需求、後開發配崗”模式,募集300余家機構893個優質崗位,吸引了省內外20所高校754名港澳台生報名,最終安排上崗實習370人。

  “在實習生回訪調研中,港澳台生對項目滿意度超過90%。”廖慶春説,接下來將聯動各地市各高校及港澳地區青年社團,更大範圍發動港澳台生參加實習,目前,項目已收到1711名學生報名參加。

  本次紅色尋根之旅活動結束後,各地市團委、青聯還將組織開展更多內容豐富的分線路活動,帶領更多港澳青年在參觀紅色革命遺跡的過程中學習黨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