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開行今年將向粵港澳大灣區提供3000億元融資支持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21-05-12

  國家開發銀行日前制定印發《國家開發銀行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暨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2021年工作要點》。根據《工作要點》,國開行今年將通過投資、貸款、債券、租賃、證券等各類綜合金融服務加大對粵港澳大灣區重點項目支持力度,全年提供融資總量3000億元以上。其中,發放本外幣貸款2500億元以上。

  《工作要點》提出,國開行今年要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部署,堅守開發性金融定位,深化銀政合作,加強智庫合作和規劃研究,強化母子公司協同,充分運用差異化支持政策,積極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重點領域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在支持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面,國開行重點支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粵港澳大灣區布局建設,助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載體和平台,培育一批産學研融合發展平台、産業技術創新平台、製造業創新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支持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行動,助力在關鍵核心元器件、高端裝備、基礎軟體等領域的關鍵技術突破。創新知識産權擔保方式,為更多輕資産型高技術企業提供知識産權融資服務。

  在服務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方面,國開行大力支持以5G、集成電路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及半導體産業發展,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通過製造業合作計劃、轉貸款等多種方式支持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和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支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和優化升級,探索構建新型産業鏈供應鏈融資生態,助力綠色産業轉型高質量發展。

  在支持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方面,國開行重點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助推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建設,構建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高等級公路為主體的城際快速交通網絡,力爭實現大灣區主要城市間一小時通達。支持大灣區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能源結構和布局。助力水資源保障體系建設,服務完善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對信息通訊、軌道交通、物流流通等新基建領域的支持力度。

  同時,國開行今年還將積極推進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服務“軟聯通”機制建設,探索國際業務專項籌資模式。支持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建設,助力保障性住房體系建設,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更新有序推進,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全面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服務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支持大灣區優質龍頭企業“走出去”。

  此外,國開行近日還印發了《開發性金融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行動方案(2021-2025)》,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圳先行示範區的戰略部署,立足國開行機構定位,聚焦科技金融、産業金融、城市金融等重點領域,提出為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提供融資、融智、融制服務的系列舉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