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粵港澳衞生、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會議在廣州召開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5-12

  5月11日,首屆粵港澳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會議在廣州召開。海關總署廣東分署、香港食物及衞生局、澳門市政署和澳門衞生局,以視頻會議形式共同簽署了《粵港澳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合作備忘錄》。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黨委副書記、副主任溫珍才,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劉利群、澳門市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柯嵐、澳門衞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出席會議。

  據了解,此次會議將啟動廣東省內海關與香港、澳門特區政府機構在加強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等領域的新一輪交流合作。

  該《合作備忘錄》將在符合粵港澳三地現行法律框架內,適應粵港澳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監管和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的實際需求,進一步提升監管能力與通關便利化。

  據悉,三地合作的主要事項包括建立信息交流機制,三地將開展相關法律法規、檢驗檢疫技術標準、監管措施和監管信息的交流與共享,並協商解決相關緊急、重大問題;建立監管合作機制,在法律及權限範圍內,基於公共衞生、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治理體系等效性評估結果,探討相關監管合作的可行性;建立互訪合作機制,進一步完善涉及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食品安全控制事宜的探訪。

  溫珍才表示,接下來,廣東省內海關將以落實該《合作備忘錄》為抓手,攜手香港、澳門地區相關政府部門共同推動粵港澳地區協同發展,為三地的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