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在深圳:深港融合凝聚共識 加速跨域協同發展

來源: 中國青年報          發布時間: 2021-05-12

  “深圳給了我廣闊的空間和幫助,深圳青年聯合會得知我們的創業需求後,馬上教我們如何辦理相關事宜。每條街道都有24小時自助行政服務站,只要刷證件就能辦理業務,非常方便。”2019年,23歲的香港青年歌手丁政凱逐步將生活與工作的重心從香港轉移到深圳。在團深圳市委的支持下,他在龍崗區工業園籌建了樂隊演出場地。

  在他看來,每一項扶持政策,都源於國家對香港青年的支持和關懷。今年,他計劃推出以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業為主題的新歌,用音樂呼籲香港青年對祖國多一些了解和熱愛。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選擇在深圳求職、創業、生活。

  為香港青年就業創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聽香港同學説這裏很好,我的入駐手續辦得非常順利,場租優惠也極大緩解了資金短缺的窘困。”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丁克專注於人工智能工業領域,2018年入駐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

  丁克説,剛入駐不久,團福田區委就主動上門問需求,給每個企業拍宣傳片,為香港青年安排了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幫忙對接科技局、人社局,為企業和人才爭取資助,這些都讓他感受到“被重視”。入駐近3年,丁克的公司從兩個人發展至50人,産品推向市場後,取得千萬元級營收。

  另一名香港青年、奇捷科技CEO魏星也感受到了深圳團組織的暖心行動。“剛來深圳時,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現金流比較緊張,他們給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和租金優惠,讓我們在深圳有了落腳點,很快融入國內的營商環境。”魏星感慨道,初來乍到,他不知道如何辦理企業落戶,工場的工作人員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幫他們對接了代理註冊公司和開戶銀行,並邀請他們參加免息貸款宣講會和人才政策宣講會等活動。

  團福田區委打造的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是為來深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的孵化加速平台,入駐企業團隊人員涵蓋香港多所高校畢業生和教授,工場整合各方資源,為每個團隊量身打造優質的創業輔導、政策解讀、人才對接、貸款融資、宣傳推介、市場拓展等全鏈條服務。“創業工場是一座溝通的橋梁,連接起了深圳河兩岸的技術經濟交流,為港企來深圳落地提供了便利。”魏星説。

  除了就業創業,團深圳市委每年都為有意向來深實習就業的在校香港大學生、應屆畢業生遴選優質企業,提供實習、就業崗位;還在各區打造“青年驛站”,給香港青年提供免費短期住宿服務,並針對應屆香港畢業生,策劃政策宣講、專題培訓、面試技巧、心理諮詢等主題活動,幫助香港青年盡快融入深圳。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南山的國際大學生創新驛站、龍崗的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龍華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實習基地、寶安區的深港澳台交流中心等都在發揮差異化優勢,助力香港青年來深創業就業。

  “把青年的思想引領好、青年的作用發揮好、青年的問題解決好,除了在本職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更重要的是提升青年的責任感,在社會建設的浪潮中推動社會發展。”團福田區委書記黃睿説。

  以文化交流促進兩地情感鏈結

  “《燈火裏的中國》唱出了我的心聲,不僅讓我了解了大鵬古城悠久的歷史文化,看到深圳的美麗風光,也感受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蓬勃勢頭,此次行程收穫滿滿。”香港青年代表鄧國泰在活動中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

  今年4月起,團深圳市委推出“灣區青合力”品牌項目,通過市區聯動,打造大灣區青年合作共贏、力量凝聚的平台,促進青少年在廣泛交往中增進認識,在全面交流中深化認知,在深度交融中提升認同。在團市委、市青聯的指導下,大鵬新區團工委等部門舉辦了“相約灣區 青聚大鵬”深港澳青年交流活動,以“定向越野+文化打卡”的形式邀請百餘名深港澳青年走進大鵬新區,了解紅色傳統文化,感受同根同源深港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厚植愛國情懷,賡續奮鬥精神。

  同月,羅湖區也舉辦主題為“蘭馨灣區·萬象羅湖”深港澳青年蘭花“家”年華活動,邀請全市各區200 餘名深港澳青年賞花踏青。“太好玩了,下次我還想來!”12歲的男孩元元開心地抱着媽媽説。元元出生於香港,媽媽來自台灣,爸爸來自澳門,一家人在羅湖生活多年。元元媽媽説:“非常感謝此次活動讓孩子增長了知識,也結交了來自不同城市的好朋友。”

  長期以來,團深圳市委一直在積極整合市、區共青團工作力量,加強對各區開展港澳青少年交流工作的指導和統籌,打造青年的交流陣地和各區獨具特色的活動品牌,積極拓展港澳青少年交流覆蓋面,與50余家港澳青年社團保持長期穩固交流合作關係,每年組織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活動,旨在以文化凝聚人心、促進理解、增強認同。

  在國情教育方面,團深圳市委每年舉辦大灣區青年人才國情研修班,通過專家培訓、沙龍座談、實地探訪等形式,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人才交流融合。

  在民情交流方面,連續舉辦3屆“同心耀中華”深港澳台青年文化交流藝術季;連續舉辦10屆“龍騰中華”文化交流活動,近6000名深港澳台青少年同乘火車專列游歷祖國大好河山,感受中華傳統文化。

  傾聽香港青年的心聲

  “在促進深港青年交流上,多選擇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利用文化的軟性宣傳力量,讓青年找到共同話題。就業創業方面,應該促進政策信息的有效傳達,避免獲取信息的渠道太多太雜。”香港麗晶集團有限公司總監張彥南是新一屆的全國青年委員,也是香港工商總會副主席。2016年,他在深圳羅湖區成立羅湖區海歸協會,其中香港青年佔四分之一。

  “目前深圳企業組織去香港高校巡迴招聘形式相對單一,企業以數字化和線下聯合招聘,不斷完善青年人才服務平台。”全國青聯委員、香港青聯副主席柯家洋2002年因工作來到深圳,見證了深港交流變遷。他認為相較於香港只依靠醫療、金融等傳統行業的單一發展,深圳優質的企業資源和龐大市場對香港青年具有巨大吸引力,他希望內地為更多香港基層青年創造機會,特別是疫情後的經濟迅速復蘇。

  去年8月,在深圳分會場舉行的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三屆委員會全體會議上,香港特邀委員代表們表達了香港青年的訴求。

  香江金融集團董事長劉根森在過去5年的深港合作交流中發現,要想促進兩地青年交流,尤其要把落點放到青年的興趣上,比如在參訪內地企業時按興趣分組。他堅信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離香港最近的城市,可以在青年工作上發揮引領帶頭作用。

  “很多香港學生來到內地後發現,大灣區的發展與他們的想象完全不同,不僅驚喜於經濟的發達,還有生活質量的提升。內地市場可以讓思維活躍、國際視野廣闊的香港青年大展宏圖,但在很多政策傳達上,香港學生接收不到。”全國青聯委員、華商教育集團副董事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創始人廖伊曼表示,以後會繼續為香港青年學生、大學教授提供來內地交流的機會。

  團深圳市委認真聽取了各界香港青年代表的建議,將進一步深化打造品牌交流項目,根據青年興趣愛好,整合多樣化的主題交流路線,以文化藝術交流為重要抓手,不斷豐富交流內容,提升活動影響力和覆蓋面,把重點項目打造成大灣區青年交流與融合的重要品牌項目,讓更多香港青年參與其中,增進深港青年文化交流、情感交融。

  同時,團深圳市委將聯合深圳各有關部門、知名企業、香港青年社團,加大香港青年來深實習、就業服務力度,以“雙向選擇”和“公益配崗”相結合的方式,為香港青年提供實習、就業崗位,努力搭建香港青年與企業高效雙向溝通平台。

  此外,團深圳市委準備建立深圳市港澳青年政務服務信息網,集中梳理、發布、更新深圳市支持港澳青年來深交流、學習、就業、創業的有關政策,提供政策諮詢、業務辦理指引等服務,形成市級統一的網絡信息發布渠道,讓更多港澳青年第一時間了解相關政策信息,切實幫助港澳青年辦實事、解民生難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