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陜港交流 絲博會上“港味”濃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5-12

  “在‘一帶一路’上的區位優勢,加之中歐班列的開通,陜西已經不是‘後方’,而是‘前沿’。”香港貿易發展局(以下簡稱:香港貿發局)內地總代表鐘永喜如是説。

  正在西安舉辦的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絲博會),以“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為主題,吸引了2100余家企業參展 ,展品2萬多種。

  本屆絲博會的中國館內,集中展示了內地各省(區、市)整體形象、資源優勢、投資環境、重點産業、投資合作及産業轉移項目。記者在現場看到,香港貿發局所設立的展位名為“香港館”,這裏通過實物展示、視頻播放等方式,令參觀者了解與體驗香港風情。

  香港貿發局西安辦事處副主任于寶榮介紹,在“香港館”的“互動游戲區”,民眾可以通過模擬滑翔機體驗游覽與香港優勢産業相關的特色建築物。同時,“香港館”將香港設計師在各項比賽中的得獎産品集中展示,旨在凸顯香港獨具創意的設計服務。

  “香港是世界的貿易中心之一,進出口商品種類繁多,此次我們也帶來了一些具有設計感的商品在絲博會上展示。”鐘永喜表示,希望香港企業能夠與西部地區進行良好對接,從而讓更多産品進入內地市場、西部市場,並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分享。

  “這款咖啡機,對於咖啡‘重度依賴患者’的我而言,無論從顏值還是實用性方面,都讓我有‘剁手’購買的衝動。”在“香港館”所展示的一款便攜式咖啡機前,西安“80後”朱曉旭笑言。

  近年來,陜港兩地在經貿合作、文化交流等領域互動頻繁,香港微型藝術展、香港音樂劇《戀愛輕飄飄》、“多彩香港”展覽、稅務及勞動法專題講座等活動陸續在陜西舉行,成為當地民眾深入了解、感受香港的最直接途徑。

  “香港一直都是以服務業為主,就服務業向內地輸出而言,除了金融、會計、律師等傳統優勢行業外,如今從行業分類上也更加多樣化,其中包括教育、醫療器材及醫療産品等方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表示,截至2020年底,香港在陜累計投資項目已超3000個。

  鐘永喜表示,在企業國際化、融資、風險管理、資産管理等領域,陜港兩地有很大合作空間,以內地企業之需,發揮香港所長。例如有些企業要去香港上市,有些企業準備去海外建工廠,香港貿發局將以專業服務平台為基礎,提供菜單式的服務,為內地企業的發展保駕護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