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將從四方面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21-05-13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藍圖中,廣州南沙被賦予了建設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重要使命。在5月11日舉行的“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網絡主題活動雲座談時,廣州市南沙區發改局副局長王劍表示,南沙正不斷拓寬與港澳及周邊地區合作的廣度和深度,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機制“軟聯通”水平持續提升。下一步將重點從四方面加快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

  一是提升門戶樞紐集聚力輻射力影響力,實現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其中包括強化國際航運樞紐能級,將南沙港區建成現代化綜合性國際門戶樞紐港;探索與港澳共建大灣區航運要素交易中心,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航運功能重要承載區,推動與珠江口內及珠江西岸的港口資源整合,共建世界一流港口群;加快推進綜合保稅區建設,建設大型設備進口全球基地、華南地區最大綜合型汽車進出口樞紐港、全國領先的跨境電商示範基地;以南沙港鐵路建成為契機,開拓中歐貿易新路徑;加快構建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

  二是加強粵港澳合作,共建創新發展示範區。其中包括高標準建設南沙科學城,打造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重要節點;縱深推進與港澳合作,推動平台載體“硬聯通”、規則機制“軟聯通”、人員交流“心聯通”。

  三是實施更高水平金融開放創新,建設金融服務重要平台。

  四是高標準推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打造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示範區。包括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重點産業優化學科專業結構,開展與港澳校際教學教研合作交流;推進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等高水平醫院建成投入使用,打造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區域醫療中心;實施港澳人才專項支持計劃和海外高層次人才精準引進計劃,優化人才要素跨境跨區域配置,建立人才安居體系,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集聚新高地。

  王劍強調,南沙將切實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使命,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廣深“雙城”聯動重大機遇,發揮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優勢,創新區域合作體制機制,深化與港澳高水平全面合作,加強與周邊地區聯動發展,在區域協調發展中先行探路、引領示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