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會議召開 馬興瑞林鄭月娥出席會議並作主題發言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5-15

  5月14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會議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共同主持會議並作主題發言。

  會議對第二十一次聯席會議以來,粵港雙方攜手推動互聯互通、科技創新、規則銜接、民生保障和疫情聯防聯控等領域合作給予充分肯定。會議指出,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廣東視察,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今年4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在廣州召開,研究部署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有關政策落實等工作,為新時代深化粵港合作提供了更大的機遇和更廣闊的空間。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賦予粵港澳大灣區新的重大使命。粵港雙方要把握機遇、齊心協力,全面落實中央的部署要求,深化各領域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贏發展,努力取得更豐碩的合作成果,更好地造福兩地民眾。

  會議強調,粵港將重點加強五個方面的合作:一是持續做好粵港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穩妥有序優化粵港通關安排,促進兩地互聯互通。二是扎實推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積極拓展合作空間,高水平打造深港口岸經濟帶。三是加強創新創業合作,依託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等平台載體,共同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合力提升粵港産業發展能級,打造全球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四是深化商貿和消費合作,攜手開拓國內國際市場,共同打造國際消費樞紐。五是促進兩地青少年交流交往,支持更多香港青年來粵創新創業就業,在醫療、生態環境、食品安全等民生領域加強合作,推出更多造福兩地居民的務實舉措,提升宜居宜業宜游水平。

  會後,馬興瑞、林鄭月娥共同見證《粵港馬産業發展合作協議》《廣州市人民政府 香港賽馬會關於共同促進穗港賽馬産業發展的框架合作協議》《廣東省體育局與香港賽馬會大灣區體育項目合作補充備忘錄》《廣東省商務廳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投資推廣合作備忘錄》《廣東省商務廳 香港貿易發展局開啟“十四五”雙循環商機深化粵港經貿合作備忘錄》等合作協議簽署。

  省領導林克慶、張新,以及粵港兩地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