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辦證之旅”:“灣區通”助力香港商人快速轉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5-18

  從事聖誕製品生産和出口貿易十多年來,香港商人李巍從沒想過她竟然會“跨界”去搞農業種植,而且還在短時間內做得小有名氣。

  在位於廣東江門市鶴山市共和鎮,説起李巍的小番茄種植基地,當地不少群眾都會豎起大拇指。今年3月份收穫季時,她試種的5畝小番茄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地”。

  “我看好這裏的土壤和氣候條件,很適合瓜果和蔬菜種植。”李巍説。

  由於不少親戚朋友在內地種植茶葉,這幾年她也萌發了在內地種植農産品的想法。去年,受疫情影響,公司的聖誕製品外貿生意受到衝擊,她覺得是時候轉型了。

  2020年4月,李巍從香港來到鶴山,她的第一件事是先註冊成立一家農業公司。然而,想起十多年前開辦公司的經歷,她一開始還有些心裏打鼓。

  2006年,李巍想在鶴山市開辦一家聖誕製品企業。當時,她找了不少當地朋友幫忙,因為辦企業涉及工商、質檢、商務、稅務、社保等多個部門,提交材料得一個部門接着一個部門跑。

  “花了一個多月時間才辦好,各種證辦了一大摞。”李巍説,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社會保險登記證、營業執照等等加起來有十多個,搞得暈頭轉向,現在回想起來都心累。

  這次,她又要辦營業執照了。然而,這次開辦企業的快捷方便讓她連呼“想不到”。江門市已經推進“多證合一”“證照分離”改革,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又在全國率先上線推出了商事登記“智能灣區通”服務。

  李巍在手機上提交有關證件進行身份核驗後,再填寫企業名稱、住所、經營範圍、投資人等信息,而系統則依據填報信息的標準化情況進行智能化審批。不到半個小時,李巍就拿到了新開辦公司的營業執照。

  “太快了。”李巍説,跟十幾年前她開第一家公司時相比,現在辦事效率大大提高。

  江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江門市的港澳資企業超過3000家,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提速,越來越多的港澳居民選擇在江門發展。“智能灣區通”成為服務港澳居民在內地創業的重要手段,港澳居民在江門辦公司,可以遠程身份認證、離岸智能辦照,在家動動手指,用手機就可以辦理營業執照,破解了此前離岸辦照難、來回跑等問題。

  李巍的經歷是內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縮影。圍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江門市破除區域、行政和信息“三大壁壘”。在破除區域壁壘方面,江門市實現港澳投資者在港澳本地即可申領江門執照、外資備案和辦稅,目前已有60家港澳資企業通過該方式落戶江門。

  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讓李巍對公司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想轉型,轉得快。想發展,有空間。”李巍説,國家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現代化,也為她提供了轉型發展的空間和動力。她現在正通過“基地+農民”的組織方式,打造特色化種植區,帶動當地群眾共同致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