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界人士:完善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安排條例令香港政治重回正軌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5-24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條例)5月21日在香港正式刊憲生效。條例規定香港公職人員需要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對此,多位香港政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條例生效是對香港法律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將有利於香港政治重回正軌、正本清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對記者表示,條例21日正式刊憲實施,是香港法律制度的進一步完善,令香港能夠撥亂反正,回歸法治的核心價值。他指出,世界上很多國家都要求公職人員宣誓,香港過去由於相關法律制度不完善而出現一些“灰色地帶”,使一些既想擔任公職人員,卻不願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人進入政治體制。如今條例正式生效,是讓香港的政治更加清明,市民的利益亦得到更好的保障。

  “只有穩定、健康的政治發展,才能夠達到優質民主,社會運轉和市民生活才會向更好的方向發展。”陳勇認為,清除了政治上的“病毒”,香港社會將重新出發,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對記者表示,條例的正式生效,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具體體現。他指出,作為香港的公職人員,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如今這一要求更通過法律清晰化、具體化,有利於香港的政局回歸正軌,亦有利於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因此進入香港政治體制的人必須要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這是一條底線。”黃國認為,條例將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對公職人員有明確的要求,也將更有利於香港特區政府未來的施政。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朱家健認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香港是法治社會,亦需要通過法律進行規管。條例生效後,所有公職人員都要按照規定宣誓,這也將令香港社會減少政治紛爭,恢復良好的社會秩序。

  朱家健亦提及,香港的區議員也屬於公職人員,同樣需要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但在過去一段時間,曾有區議員參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活動,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應嚴防有人“發假誓”、濫用區議會資源和平台等行為。區議員應該在完成宣誓後,承擔應有的責任,這也應該是所有香港公職人員應該做到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