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渝生活潮流愈加融合 中小港企赴渝發展正“熱”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5-24

圖為西洽會上的香港展廳。(劉賢 攝)

  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5月20日至23日在重慶舉行。一艘“船”傲立於展區中,特殊的造型極為醒目。“我們的展廳倣造了穿梭香港維多利亞港且歷史悠久的交通工具渡海小輪,寓意香港與重慶並船出海、攜手揚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告訴記者。

  本屆西洽會以“走進西部、洽談未來”為主題。李蘊妍在香港展廳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説,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國內經濟增長第四極。在四川省的港資項目累計約6000個,在重慶的港資項目也超過3000個,兩者相加體量很大。此外,2020年在四川的新批港資項目有300多個;在重慶的新批港資項目則有100多個,同比增長約20%。這是讓人感到鼓舞的數據。

  她認為,接下來雙方可以在多個領域聯動發展。中歐班列(成渝)和陸海新通道是西部地區的重要國際通道。香港可與川渝聯動,通過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聯通歐亞大陸、東盟地區。

  服務業的合作空間也很大。李蘊妍分析,重慶第三産業佔GDP比例剛超過50%,而香港第三産業約佔GDP的93%。從這個數據對比來看,香港企業在專業服務業(會計、法律仲裁、檢測認證、市場營銷等)方面為重慶貢獻的空間很大,希望更多香港企業到重慶來拓展相關業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駐重慶聯絡處,一方面會安排更多考察宣講活動,讓港企深入了解川渝情況;另一方面也會舉辦不同主題的宣講活動,助推更多川渝企業走出去上市融資。

  值得一提的是,港渝兩地近年來在生活潮流方面越來越融合。李蘊妍説,重慶火鍋在香港很受歡迎。而重慶也有香港的打邊爐(廣式火鍋)店。此外,除傳統的房地産、金融等領域外,近年來越來越多香港中小企業到重慶發展,涉及藝術收藏、策展、戶外用品銷售、理髮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駐重慶聯絡處致力於推動港渝兩地經濟文化交流,計劃在2021年8月邀請香港藝術家到重慶做融合港渝兩地元素的立體畫展。李蘊妍表示,希望以此類接地氣的活動,增進兩地民眾互相了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