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立法會恢復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二讀辯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5-26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5月26日在香港特區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

  二讀辯論時,議員們對條例草案充分發表意見。

  立法會議員廖長江説,過去的選舉制度讓反中亂港者有機可乘,中央此次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正是堵塞漏洞、愛護香港的做法,是在制度上撥亂反正,令“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立法會議員、香港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希望特區政府稍後通過不同渠道,對各團體組織解釋此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內容及實際影響,並處理好選區劃界及選民登記工作。

  立法會議員、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此次完善選舉制度,能提升香港民主質量,尤其將使立法會運轉變得理性、和平、高效及順暢,同時也可理順行政立法關係,令社會由亂返治。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説,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也是負責任、有承擔的表現。完善選舉制度,除了確保香港特區安全之外,也可提升香港管治團隊的素質。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此前表示,期望條例草案儘早三讀通過,以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盡快展開三場重要的選舉。

  香港未來三場重要選舉的具體日期已經確定: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分別於今年9月19日、12月19日、明年3月27日舉行。

  特區政府4月13日將條例草案刊憲,4月14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隨後條例草案交由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詳加研究。5月3日,法案委員會完成了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

  條例草案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了系列修訂,旨在以本地立法方式,落實全國人大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