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5-28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涉及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隨着5月27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愛國者治港”新秩序正式得以確立,香港迎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嶄新時代。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7日説:“香港國安法去年6月30日實施後,有效地恢復了社會穩定;今天通過的條例草案,確保香港的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另一個里程碑。這兩項關鍵措施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亦對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至為重要。”

  當日,香港特區立法會以40票贊成、2票反對,三讀通過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建議修訂8項主體法例及24項附屬法例,旨在以本地立法方式,落實全國人大相關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條例將於5月31日刊憲生效。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在立法會發言時表示,這部長達600頁的條例草案,準確、完整地反映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下稱“決定”)的基本原則,完全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內容,“可以説是為實施二十多年的特區選舉制度,進行了一次全面檢視和制度完善”。

  自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決定起,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工作便正式拉開大幕。3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

  特區政府爭分奪秒,4月13日將條例草案刊憲,4月14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特區立法會迅速行動——立法會法案委員會4月17日召開首次會議,對條例草案相關細則詳加研究;5月3日,法案委員會完成條例草案審議工作;5月26日,條例草案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審議的高質與高效於茲可見。

  這項法案在立法會獲得通過,離不開愛國愛港政團社團和社會各界人士的踴躍支持。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認為,經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能有效解決過去困擾香港的政治亂象,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管治架構。同時,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的組成更具廣泛代表性,能全面均衡地反映社會各界利益,維護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確保立法會依法履職,提高特區管治效能,有利促成社會合力解決深層次問題,促進民生經濟發展。

  香港各界人士及團體3月11日即成立“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發起宣傳解讀、全港大簽名等系列活動,獲得逾238萬名香港市民簽名聯署,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條例草案通過後,包括香港公務員總工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等在內的社會各界均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

  “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再是口號,而是我們看得見的事實。”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説。

  新的選舉制度,更是一個新的開始。正如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所言,條例草案通過後,會為香港的政制帶來重大發展,並可以確保在未來10個月,能夠有序地進行三場對香港發展相當重要的選舉。

  “條例草案正本清源,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提供了穩固的法律保障。”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呼籲,全港市民團結一致,支持新的選舉制度,選出愛國愛港的治港者,讓港人安居樂業,並帶領香港昂首闊步融入充滿機遇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