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完善選舉制度是“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新的里程碑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5-28

  香港特區立法會5月27日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均對此感到振奮,表示歡迎、支持和擁護,認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將更符合香港基本法的初衷和相關規定,也將填補現時選舉制度所存在的法律漏洞,為“愛國者治港”提供法律保障,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了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改,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很高興看到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在兩個月內順利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譚耀宗相信,《條例草案》通過後,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將更符合香港基本法的初衷和相關規定,也將填補現時選舉制度所存在的法律漏洞,並為“愛國者治港”提供法律保障。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會將不少愛國愛港的團體納入其中,相信這會對“一國兩制”的落實起到重要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十分支持和歡迎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這次由中央頂層設計的“最初一公里”到特區細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標誌着“一國兩制”實踐揭開了新的一頁。她説,選舉制度的完善,是帶來良政善治的基礎,要進一步實現良政善治,既要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有效落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有效防止反中亂港勢力奪取特區管治權;同時,亦要特區政府以創新思維,積極求變,加強施政能力,提高施政效率,以更積極的姿態施政,以更主動的精神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為香港實現更長遠的發展願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錶示,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相關條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確保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一個新的里程碑,希望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香港能再次出發,治港者能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共建長期穩定繁榮的香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葉建明表示,對選舉制度的修訂廣泛吸納了香港社會各界意見,體現了修訂過程的民主性、開放性和進步性。《條例草案》的通過,意味着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的重大決策在香港全面落地,並從本地制度上為香港良政善治、政通人和提供了保障,維護了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意義重大,非常及時,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的里程碑。

  葉建明説,今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解決香港管治問題,打開良政善治之門。接下來香港需要進行相關配套的撥亂反正,並嚴格按照新的選舉制度進行三場重要選舉,令有才能的愛國者大刀闊斧地治理、改革香港,解決沉疴,“我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周厚立表示,《條例草案》的通過標誌着香港全面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令人振奮和期待。這部事關香港長治久安的本地選舉法律,堅持“一國兩制”根本宗旨,貫徹落實全國人大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案的精神,吸納了香港社會各界意見,彌補了過去多年的選舉漏洞,守護了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一國兩制”定能行穩致遠。

  周厚立稱,社會各界在新選舉制度下,堅守“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定能逐步提升香港特區的整體管治水平,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根本上解決香港長期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共同推動香港重新出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