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新選制 新秩序 新香港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21-05-28

  香港立法會5月27日三讀高票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這標誌着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根據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確立的新選舉制度,通過條例可在本港落地實施。這是香港歷史及“一國兩制”實踐道路上具里程碑意義的事件,至此香港迎來新的選舉制度,確立起“愛國者治港”的新秩序,開啟新的發展篇章!

  從上月14日港府提交這份條例草案到立法會進行首讀,至昨日三讀完成,短短一個多月,新選舉條例草案就成功獲得通過,這得益於特區政府勇於承擔和高效務實的本地立法工作,亦得益於立法會終擺脫內耗和“拉布”,回歸正常的議會秩序。今次修訂過程中,本港行政和立法展現出良性互動的新氣象,使得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令市民眼前一亮,這也再次證明,完善選制、落實維護好“愛國者治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其實,今次完善選制本地立法工作十分繁瑣、任務繁重,條例草案為近年所見較為複雜和內容較多的法案,當中涉及8條主體法例和24條附屬法例;而且港府在起草、制定和修改相關法例的過程中做了大量的解説、諮詢和意見徵集工作;立法會亦積極配合,認真務實地完成草案三讀審議程序,暢所欲言,嚴格審議,最終令新的選舉制度得以在香港順利落地。這一切充分體現了特區政府、立法會及社會各界對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責任擔當和強烈願望。

  新的選舉制度條例將於下周一正式刊憲生效,而本港未來三場重大選舉,分別是選委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和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都將在新選制的保障和約束下進行,這標誌着新形勢下香港特區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的制度體系已經形成,香港可在新選舉制度體系下,逐步發展和形成符合香港實情的民主制度,回歸“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和初心。“一國兩制”的初心便是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旦走偏,香港很容易被推至萬丈深淵。香港過去就曾有過慘痛的教訓和代價,某些反對派甚至“港獨”勢力藉由選舉制度和國家安全漏洞混入特區管治架構,他們不斷挑戰中央權威及“一國兩制”底線,煽動對立,阻擾特區政府施政,甚至為“黑暴”和“港獨”撐腰,拖累香港陷入無休止的動亂和政治內耗。如今,新通過的選舉制度條例與香港國安法及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條例合起來,將確立起“愛國者治港”新秩序,確保“一國兩制”不走偏、不走錯。如此,香港才能聚焦經濟民生發展,提升管治效能。

  新的選舉制度有利於香港形成一套適合自己的特色民主選舉制度;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一國兩制”實踐回歸正確軌道;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和香港持續發展;更有利於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維護長期繁榮穩定。有完善後的新選制、“愛國者治港”新秩序,新的香港定可重新出發,再創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