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人才政策“梧桐茂兮” 引才港澳青年“鳳凰來棲”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5-31

  “除了試點港澳青年入職公務員,我們還探索了其他方式吸引港澳青年來南沙工作、創業和生活。”廣州市南沙區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説,南沙近年出台了多項政策,助力港澳青年來到南沙,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畢業於北京大學的澳門青年劉延鑫,於2020年入職南沙新區産業園管理局,成為一名公職人員。在南沙,他體驗到了這裏歡迎港澳青年前來工作和生活的滿滿“誠意”。

  “港澳青年在南沙就業,若與用人單位首次簽訂2年以上期限勞動合同,便會給予一次性1萬元(人民幣,下同)獎勵;同時,還有每人每月1500元租房交通補貼,以及每年最高5000元的醫療保險補貼等。”劉延鑫表示,他時常鼓勵自己的學弟學妹和朋友來南沙發展。

  除了各項福利,最吸引劉延鑫的還是南沙的發展前景。劉延鑫滿懷激情地説:“既然來到南沙,就不選擇做南沙的過客,也不選擇做南沙的看客,要真正地把自己融入南沙。”

  劉延鑫表示,他希望成長為“企業籌建”專家,幫助連通港澳企業和內地企業,協同粵港澳三地間的不同規則,助力三地企業融合發展。

  與劉延鑫一樣被南沙的各項人才政策所打動的,還有中山大學碩士畢業的香港籍青年黃釗逸。

  黃釗逸告訴記者,他於2019年11月參加了廣東省首批定向港澳招錄公務員的考試,並以筆試、面試第一名的成績被廣州市南沙區商務局錄用,經過試用考核,2020年11月正式入職。

  記者了解到,2019年首批定向港澳籍內地高校應屆畢業生招考中,共有包括黃釗逸在內4位香港籍青年被錄用為公務員,他們分別在廣州南沙、天河、黃埔、海珠區任職。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相關內容指出,港澳青年在廣州創業和擔任公務員既是人才交流的有益嘗試,也將為粵港澳在更多領域緊密合作夯實基礎。

  據黃釗逸介紹,他目前的工作主要圍繞入境隔離酒店展開,包括處理入境人員的需求、檢查落實防疫要求等。

  “正式工作僅數月,我已收到不少表達感謝的‘錦旗’。”黃釗逸笑着告訴記者,這份工作既讓他收穫了服務民眾所需的愉悅感,也讓他感受到工作帶來的成就感。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融合發展,將有更多的港澳青年在廣東履職公務員、政府僱員、公職人員。”中共廣州市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港澳籍青年應屆畢業生當中定向選拔人員,是一項加快廣州綜合改革試點的重要嘗試。

  香港女孩陳慧蘭2019年從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畢業後,得知廣州正試點在公職機構招聘港澳籍青年人才,她參加了相關招聘,並於2020年2月成為南沙區政數局港澳政務服務中心的服務專員。

  香港青年顧成帥是劉延鑫在南沙新區産業園管理局的同事,他也表示,廣州各方面優秀的環境能讓港澳青年更好地實現自身價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