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社團海祭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5-31

  5月29日,在香港龍鼓洲、沙洲兩個小島附近的海面上,白菊花瓣隨着海波蕩漾,《歌唱祖國》的歌聲在晴空縈繞,香港民間社團在這裏舉辦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祭奠活動,以緬懷和告慰先烈。

  5月29日,香港民間社團在香港龍鼓洲、沙洲兩個小島附近的海面上海祭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中新社 索有為 攝)

  “春祥隊長,親愛的戰友們,我們呼喚你們,雖然時間相隔久遠,我們從來沒有忘記你們!”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遊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用肺腑之聲深情呼喚,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尹素明、秘書長尹小平等參加海祭的100 餘名各界人士手握白菊,靜靜地聆聽林珍講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大嶼山中隊長劉春祥等犧牲時的情形。

  據介紹,1943年5月某夜,劉春祥帶領6名班排骨幹自東涌乘船行至龍鼓洲、沙洲海域,遭兩艘日軍炮艇伏擊,激戰後船被擊沉,劉春祥、曾可送、林容、汪送、譚金火、溫發、劉佳等7名指戰員及船家梁克全家五口壯烈犧牲。

  5月29日,香港民間社團在香港龍鼓洲、沙洲兩個小島附近的海面上海祭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中新社 索有為 攝)

  著名香港史專家劉蜀永教授稱,在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公布第三批抗日英雄群體名錄,“劉春祥等十二名龍鼓洲戰鬥犧牲英烈” 名列其中,“是次海祭是入選名錄後香港民間組織的第一次大規模祭奠活動,這體現出我們香港人對國家、對民族的認同感,也是傳承前輩愛國精神的體現”。

  “白花朵朵祭親人,我們好感恩他們,懷念他們。”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席黃俊康説:“在國土淪喪、民族危亡的時候,他們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保衛我們的國土。我們的國家現在已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的香港通過國安法的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正走向由亂及治的新里程,我們足以告慰先烈。”

  5月29日,香港民間社團在香港龍鼓洲、沙洲兩個小島附近的海面上舉辦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祭奠活動。圖為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遊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 (中)在現場呼喚戰友。(中新社發 姜金龍 攝)

  新界鄉議局教育及康樂委員會主席李耀斌稱,新界鄉議局將和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等民間社團一起努力,爭取在港九獨立大隊正式成立80周年(2022年2月3日)前在龍鼓灘建成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供市民瞻仰。

  是次海祭由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辦,新界鄉議局、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遊擊戰士聯誼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聯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