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現存香港投資企業4696家 實際使用港資557.96億美元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布時間: 2021-06-02

山東現存香港投資企業4696家實際使用港資557.96億美元

6月1日,山東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魯港經濟合作洽談會籌備情況。(孫宏瑗 攝)

  記者6月1日在山東省人民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山東現存香港投資企業4696家,實際使用港資557.96億美元,佔全省利用外資的57.6%,在來山東投資的國家和地區中列首位。

  香港一直是山東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型成當日在發布會上介紹説,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和國際形勢深刻變化,山東省堅持深化與香港地區經貿合作,實際使用港資135.2億美元,同比增長22.8%,高於全省外資平均增幅2.7個百分點。與香港進出口實績企業達3331家,進出口貿易355.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4.4%。

  香港也是山東省企業境外融資的重要平台。2020年,山東鳳祥、威海市商業銀行、榮昌生物制藥、海爾智家等4家公司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融資總額78.66億元。目前,該省在香港上市企業55家,佔全省境外上市公司總數的47.4%,累計在港融資1079.6億元,佔全省境外融資額的86%。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金融、專業服務、品牌創意等優勢服務業,與香港攜手拓展國際市場,在海外品牌引入山東等方面挖掘新的合作潛力。”張型成説,同時借助香港優勢,幫助山東企業轉型升級和國際化發展,開展跨國經營,不斷提升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為深化魯港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務實合作,淄博市人民政府、山東省商務廳將於6月10日在淄博市舉辦魯港經濟合作洽談會。屆時將舉辦洽談會開幕式、魯港金融合作論壇、魯港科技和人才發展論壇及魯港進出口商品博覽會,進行項目推介與簽約,邀請香港金融、投行、法律等領域知名專家進行主旨演講、圓桌對話,集中展示香港、山東16地市的特色進出口商品等。

  據淄博市副市長袁良介紹,依託魯港經濟合作洽談會平台,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將推介發布香港資源優勢和合作需求。同時,山東各市優選出174個優質招引合作項目和合作園區作為重點推介,總規模達430.5億美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