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香港自回歸以來法治備受推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6-03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月2日表示,法治是人們公認的核心價值,亦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在香港基本法的保障之下,香港自回歸以來,法治備受推崇。

  香港特區政府法律援助署(法援署)五十周年巡迴展覽暨開幕典禮2日舉行,希望借此加深市民對法律援助服務及該署工作的認識。林鄭月娥出席開幕典禮並發表致辭。

  林鄭月娥指出,法治社會有多個必不可少的元素,包括清晰的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市民的守法意識、獨立的司法權等。其中要確保香港居民享有基本法第二十五條保障的“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保障市民不會因為經濟能力而不能通過法律尋求公義或保障自己應有的權利至關重要,而特區政府法援署正是擔當這個重要角色。

  她介紹,在法律援助制度下,任何市民不論背景,只要能夠證明缺乏經濟能力,而相關案情又具合理理據提出訴訟或抗辯,便可獲得法律援助。法援署成立至今,已為超過44萬人提供協助。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重視開放、多元,任何人都可以持不同意見,而法援署作為公營部門,也應該接受社會監察,對批評持開放態度。但她強調,社會人士就法援制度及法援署提出的意見,必須基於事實,並且充分理解法律援助是維護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環,法援署也必須依據有關法律一視同仁地處理申請個案;任何無理據的指控只會削弱法援署的公信力,從而令公義不能彰顯,難以符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憲制要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