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被納入廣東創業擔保貸款重點扶持對象

來源: 粵港澳大灣區速遞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6-03

  為進一步拓展港澳青年就業創業空間、優化港澳青年來粵創新創業環境,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專項小組於今年3月印發《關於推動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意見》),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於5月31日在官方正式發布。《意見》提出加大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政策配套力度,包括將港澳青年納入創業擔保貸款重點扶持對象,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可申請最高額度500萬元的貸款並享受貼息支持。

  《意見》明確提出降低港澳青年創業成本。各地可通過租金減免或給予租金補貼的方式,為基地內港澳青年提供低成本創業場地,對基地內成功創辦初創企業的港澳青年提供最長三年、每年最高6000元的租金補貼(實際繳納租金低於補貼標準的,按實際繳納租金補貼),按一萬元標準給予一次性創業資助。將港澳青年納入創業擔保貸款重點扶持對象,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可申請最高額度500萬元的貸款並享受貼息支持。

  全面對接香港系列青年計劃

  《意見》提出,支持港澳青年參加實習見習。推動基地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青年實習計劃”、“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等活動,吸納港澳青年到基地實習,為入駐基地實習的港澳青年提供食宿、交通、保險等後勤保障。有條件的地區可對提供實習崗位的初創企業給予實習資助,或對實習期間表現優秀的港澳青年給予一次性獎勵。推動基地發展成為就業見習平台,吸納畢業兩年內的港澳高校畢業生或16-24歲港澳青年參與就業見習計劃,落實就業見習補貼政策。

  《意見》提出,促進港澳青年來粵就業。加強就業扶持政策性補貼落實,確保基地內就業的港澳青年群體同等享受就業政策待遇。鼓勵基地入駐企業吸納港澳高校畢業生就業,符合條件的按規定落實基層就業補貼和小微企業社保補貼等政策。支持基地內創業就業港澳青年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落實好國家和省關於港澳人員參加養老保險、繼續繳費及待遇領取相關政策。

  按港澳標準給予100%落地資助

  《意見》提出,加大港澳青年創業啟動資助力度。對在國家級和省部級創新創業大賽獲獎並落戶基地的港澳青年創業團隊,有條件的地區可按其獲得賽事獎勵金額給予100%項目落地配套資助。對獲得國家級和省級人才計劃資助的港澳青年並攜創業項目入駐基地的,有條件的地區可按其獲得人才資助金額給予 100%落地配套資助。對獲得香港青年發展基金、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澳門青年創業援助計劃資助並落戶基地的創業團隊,有條件的地區可按照香港、澳門特區政府資助金額給予100%落地配套資助。

  《意見》提出,加大港澳青年創辦企業培育力度。鼓勵以實現産業化為目的開展科技創新深度合作,促進本地企業向入駐基地的港澳青年或創新團隊購買含有核心技術發明專利的技術成果並在基地內實現轉化。對港澳青年創辦企業首次通過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有條件的地區可給予一次性資助。支持廣東省創新創業基金與地方政府基金、社會資本聯合設立創投基金,重點投資各類優質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提供天使投資、股權投資、投後增值等覆蓋各階段的多層次服務。

  此外,《意見》還提出支持創新創業載體建設,對優質基地給予扶植和支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