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今年內啟動“一照通行”改革 將探索與港澳地區聯動互通

來源: 粵港澳大灣區門戶網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6-09

  6月7日,《廣東省“一照通行”涉企審批服務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印發。

  從總體目標看,方案提出,依託數字政府建設,將多業態經營涉及的多項許可事項與營業執照一次申請、並聯審批、限時辦結,進一步破解“准入不准營”等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印發的方案還體現出鮮明的灣區特色。方案提出,在推行“一照通行”改革上要探索與港澳地區的聯動互通,大力推進“灣區通辦”;此外,在推進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方面,今年將商事登記確認制試點範圍擴大至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積極爭取國家授權,進一步向珠三角九市延伸。

  探索與港澳地區聯動互通

  方案提出,本次改革試點主要包括各類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審批服務改革試點。

  本次印發的方案還給我省“一照通行”改革擬定了時間表。12月底前,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等試點城市完成第一批14項改革事項,並在全省範圍啟動“一照通行”改革。

  2022年6月底前,試點城市完成第二批16項改革事項。支持各地在此基礎上先行先試,進一步拓展改革事項範圍,將更多涉企審批服務事項納入“一照通行”改革。到2023年,在全省範圍實現高頻事項“一照通行”。

  方案提出,要積極探索與港澳地區聯動互通,整合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各地市商事登記及行政審批系統,通過對接省“一網通辦”系統,實現商事登記、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灣區通辦”“跨境同辦”“一照通行”。推進粵港澳三地企業登記信息共享、資質互認。通過與港澳相關服務機構合作,進一步深化商事登記“灣區通辦”,實現港澳資企業登記註冊離岸辦理。

  方案從多個方面對涉企審批服務事項提了新要求。如,在再造涉企審批服務模式方面,提出按需組合“一次申辦”、智能導引“一表申請”、並聯審批“一鍵分辦”、證照信息“一碼展示”。

  其中,按需組合“一次申辦”是指適應企業跨行業發展需要,將企業分別向不同部門申辦相關許可證的模式,改為按需組合、一次申辦,提供更多高頻事項集成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還將簡化優化審批流程,相對統一聯辦事項審批周期,對簡單業務接件即辦,連同營業執照在1個工作日內發放;對複雜業務按照壓縮時限50%的目標,簡化辦理流程和內部審批鏈條;對需要先行辦理其他許可證的(企業登記前置審批事項除外),原則上實行容缺受理,允許企業在規定時限內補充提交或通過部門間數據共享自動獲取。

  擴大商事登記確認制試點範圍

  方案還強調要強化改革系統集成。在“證照分離”改革方面,到今年底,取消審批、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力爭達到100項以上,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力爭達到150項。

  在推進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方面,今年將商事登記確認制試點範圍擴大至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積極爭取國家授權,進一步向珠三角九市延伸。

  “一照通行”離不開信息化支撐。方案提出,建設“一照通行”信息化平台。在廣東政務服務網建設“一照通行”專區,作為全省“一照通行”涉企審批服務總入口。

  方案還提出,加快電子照章綜合應用。對納入“一照通行”改革的許可事項,實施部門在制發紙質證照、實物印章時,同步發放電子證照,並推進企業電子印章制發。

  在事中事後監管機制方面,方案提出,建立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建立健全貫穿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監管機制,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提高監管靶向性。探索構建監管風險預警模型,自動判別企業風險狀況,將有限的監管資源精準投入重點領域、重點對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