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組廣東繪畫代表作亮相香港藝術館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6-11

  香港藝術館將於6月11日至11月3日舉行“南嶺之南——館藏廣東繪畫選”展覽,精選逾80組由明末清初至20世紀的廣東繪畫作品,展示嶺南地區的繪畫傳承和發展。

  香港藝術館6月10日舉行媒體預展。館方表示,展覽主要探討廣東畫家群體如何在世代更迭浪潮下共同促成中國畫的現代轉型,並對香港早期繪畫發展影響深遠。

  這次展覽將展出多位廣東繪畫大師的代表作,如清代的黎簡、謝蘭生、蘇六朋等,將具有本地特色的嶺南風光入畫;“隔山派”的居巢、居廉,以撞水、撞粉法繪畫花鳥草蟲;以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為首的“嶺南畫派”,提倡折衷中西,融匯古今。

  “嶺南”在地理上是指南嶺山脈以南,而藝術史冊所載的“嶺南”卻多被視為中國南方的藝術文脈代表,當中位於“南嶺之南”的廣東地區更是中國近代繪畫的藝術搖籃。近百年來,廣東畫壇名家輩出,風格迭現,成為從北方傳統繪畫主流根幹中萌發的一株新枝。

  香港藝術館館長(虛白齋)朱瑞平表示,香港獨特的文化環境為眾多廣東畫家提供長足的發展空間,使新舊思潮在這片土地上並駕齊驅,寫下香港早期繪畫史上承前啟後的一章。

  這次展覽還將加入多媒體藝術元素,展覽廳入口處的沉浸式投影空間將播放由香港藝術家設計的動畫場景。動畫融入廣東繪畫展品影像,讓觀眾猶如置身畫中世界,感受廣東畫家筆下的浩瀚山河和小橋流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