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通過文憑試收生計劃報讀內地高校的港生增加近兩成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6-11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6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通過“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文憑試收生計劃)報讀內地高校的人數同比上升近20%。

  數據顯示,今年通過各種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畢業生有14707人,其中文憑試收生計劃有4783人進行了確認。至於通過參加港澳台僑生聯招考試報讀內地高校並已確認的學生有2341人;報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華僑大學等6所個別院校招生計劃的有7583人。

  資料顯示,報名參加本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於內地高考)的人數為52131,同比減少1.06%,參加文憑試收生計劃的港生人數卻增加19.8%。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表示,文憑試收生計劃的報名人數增加,主要原因之一是內地抗疫取得巨大成功,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社會安全得到廣泛認可。此外,香港學生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前景有信心,特別是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初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和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其他城市工作和發展事業,為年輕人帶來更大發展空間。

  此外,內地高校實力不斷增強,加上內地升學信息服務越來越健全,提升了香港學生對內地高校及學習環境的了解。據介紹,今年127所內地高校均有香港學生報名。

  據透露,文憑試收生計劃中最多人報讀的專業領域依次為經管金融類、工程類、醫學類、藝術體育類和新聞傳播類。而以第一志願報名人數計算,最熱門的大學前三位是暨南大學、中山大學和廈門大學。

  國家教育部於2011年宣布63所內地高校對香港學生豁免內地聯招考試,並於2012年開始推行,當時稱為“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負責處理該計劃的申請事宜。今年參加該計劃的內地大學增至127所,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學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