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陸上龍舟賽展現“你撐我、我撐你”龍舟精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6-15

  臨近端午,香港西九龍響亮的鑼鼓和吶喊聲中,一群龍舟運動愛好者正齊心協力、揮汗如雨地“划動”着色彩繽紛的龍舟,你追我趕,奮力向前……

  由利奧坊協會主辦、中國香港龍舟總會支持的陸上龍舟賽——“利奧坊杯陸上龍舟競賽2021”6月13日在西九龍舉行。街道上,12支參賽隊伍坐進專門為這次競賽特製的陸上龍舟,同場競技。

  這些陸上龍舟長5.6米、寬0.9米,體積比傳統龍舟小,可容納4名參賽者。陸上龍舟也按照傳統,設有龍頭和龍尾,但細長的“身子”下面則裝有4個輪子;參賽者手中握的也不再是船槳,而是特製的柱形木棍。

6月13日,參賽隊伍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隨着鼓響,參賽隊伍在“競速賽”“負重競速賽”及“拔河對戰賽”三項賽事中全力比拼,展現“你撐我、我撐你”的龍舟精神。首輪“競速賽”中,速度最快的6支隊伍晉級次輪“負重競速賽”。為體驗長者的身心狀況,助力實現社會多元共融,晉級“負重競速賽”的選手須穿上模擬高齡體驗衣進行比賽,成績最好的4支隊伍晉級四強。

  最後舉行的半決賽和決賽則改變了比拼速度的競賽模式,以兩兩“對戰”的拔河形式進行。兩支隊伍乘着龍舟分別向相反方向奮力“划動”,彼此角力。最終,由一群水上運動愛好者組成的“合力龍”龍舟隊奪得此次陸上龍舟賽的冠軍。

  在“拔河對戰賽”前,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中國香港龍舟總會主席鐘志樂、利奧坊協會有關代表等嘉賓給龍舟點睛,祝福大家端午安康。

  鐘志樂致辭時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傳統龍舟競渡活動未能全面復辦,這次陸上龍舟活動正好滿足市民以劃龍舟慶賀端陽的期盼。主辦方代表則表示,這次活動將助力加強區內社群之間的交流互動,希望這項賽事可在西九龍繁華鬧市中延續下去。

6月13日,參賽隊伍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雖然不能在水中競技,但並未影響參賽隊伍的比賽熱情,大家在激烈的競賽中享受着這項傳統民俗活動帶來的快樂。

  “這是大家第一次參加陸上龍舟賽,有點小緊張。因為這跟水上比賽有很大不同,陸上比賽用的木棍受力點較小,劃的時候要更加用力,全隊也要一起找準節奏。”參加水上龍舟運動已有四五年的“合力龍”隊成員張先生表示,此次陸上龍舟比賽提醒市民不要忘記傳統節日,要在生活中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

  此外,“利奧坊杯陸上龍舟競賽2021——傷健龍舟邀請賽”上周末也在西九龍順利舉行。6支參賽隊在競賽中盡顯傷健互助關愛的共融精神。賽事最終由聽障和健全人士組成的“尊龍金鷹”龍舟隊奪得冠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