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新作用 實現新發展 續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6-15

  24年前,“一國兩制”這一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科學構想在香港變為現實,落地生根。“一國兩制”這一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中共百年的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即將到來之際,“中國共産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在香港舉行。

  6月12日,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駐港國安公署、外交公署、駐港部隊聯合主辦,香港特區政府特邀主辦的“中國共産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社會各界人士等共650餘人參加。

  此次論壇的一個重要議題是回顧中國共産黨領導“一國兩制”事業走過的非凡歷程。中國共産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者。上世紀80年代,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中國共産黨創造性地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1997年7月1日,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一國兩制”由構想變為現實在香港落地生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香港維持了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中國共産黨領導制定香港基本法,構建“一國兩制”制度框架,籌建第一個特別行政區,實現了舉世關注的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

  中國共産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發展者,回歸以來,中國共産黨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經濟上,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出台系列政策惠港惠民,支持香港抵禦兩次金融危機和兩次重大疫情,使香港在各種風雨來襲時始終堅挺不倒。文化上,鼓勵香港發揮國際大都會中外文化交融的優勢,擴大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廣泛參與國際文化藝術交流活動,香港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

  中國共産黨更是“一國兩制”事業的維護者。香港回歸以來,國家始終支持香港民主發展,充分保障香港居民民主權利。但是,一個時期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囂張猖獗,大肆鼓吹“港獨”,公然勾結外部勢力,特別是借“修例風波”禍亂香港,嚴重衝擊法治、破壞社會穩定、傷害經濟民生。對此,中央果斷出手,撥亂反正。2020年6月,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止暴制亂,香港社會恢復安寧;2021年3月,全國人大作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5月,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堵塞了原有選舉制度漏洞,這是推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重大舉措,為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作為香港特區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此有着深刻體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出現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大風險。在黨的領導下,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解決香港問題,頒佈實施香港國安法,及時讓香港由亂向治,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在極不容易的過程中,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對理想的堅持、對信念的堅定和對制度優勢的自信。

  在這次論壇上,中國共産黨在維護“一國兩制”方面所做的努力,得到了與會人員的高度認同。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譚耀宗:每次香港遇到重大問題,我們本身不能解決的,中國共産黨、中央政府都適時幫助我們。特別是2019年反“修例風波”,引起了外國勢力插手,讓香港發生重大暴亂,後來中央通過立法手段,有了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社會馬上穩定了,最近這一年多,香港社會恢復過來了,人心穩定了。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回歸以來面對的所有問題,都是共産黨出手解決的。國安法也好,完善香港的選舉法律也好,都為香港解決了最難搞的問題,所以共産黨是香港最大的後盾,可以推動香港繼續往後發展下去。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 鄭若驊:中國共産黨按照憲法和基本法把香港的根本抓得很好,很好地利用中央事權,比方説定立了香港國安法,還有最近完善的選舉制度,這些都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非常好的舉措,讓我們可以在“一國兩制”下行穩致遠。

  論壇上,還播放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亞太總站為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而製作的節目,回顧了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櫛風沐雨,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引起了與會人員的廣泛共鳴。

  近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國家在脫貧攻堅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與會人員對此也是深有感觸。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 林健鋒:在過去二三十年,領導脫貧的成績有目共睹,步向小康之家不容易。在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的經濟、人民的安定、經濟的發展也是蒸蒸日上。

  這些成就令香港的年青一代對中國共産黨也有着越來越多的認同。

  香港民建聯東區支部社區主任 陳凱榮:作為香港年輕人,我對共産黨的看法是越來越好,國家由過去落後的情況走到現在,越來越進步,甚至在科技上領先世界很多其他的地方,這是一個很艱難的過程,這當中最大的功勞和領導者是共産黨。考慮到這一點的時候就必須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家很珍惜。

  7月1日是香港回歸24周年,香港該如何續寫“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這成為主題論壇上,大家討論的熱點。近年來,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創造了重大機遇。

  回歸以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成就斐然。歷史記錄過去,也鏡鑒未來。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香港與憲制秩序相關的制度機制,有效的要堅持,缺失的要修補,跑偏的要糾正,過時的要更新。事實將繼續證明,只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一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的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