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要維護港人根本福祉 就要堅持維護中國共産黨領導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6-15

  中國共産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香港回歸祖國也快滿24年,中聯辦主任駱惠寧6月12日在“中國共産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駱主任的演講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宏大的歷史視野、飽滿的愛國愛港深情,全面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産黨開創、發展、捍衛“一國兩制”事業的地位、作用和貢獻,揭示了一個樸素而重大的道理:在香港推進“一國兩制”的征程中,維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就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就是維護香港美好前途和港人的根本福祉;否定、反對中國共産黨領導,就是動搖“一國兩制”根基,損毀香港繁榮穩定,與香港和全體港人為敵。在落實香港國安法,確立“愛國者治港”新秩序,香港由亂及治的新局面下,駱主任的演講進一步激勵全港上下,堅定不移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産黨領導,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駱主任的演講金句迭出、擲地有聲、振奮人心,激起與會者和香港各界強烈共鳴,全場響起十次熱烈掌聲,顯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駱主任在演講中指出,中國共産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沒有誰比中國共産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産黨更執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這既是真理的揭示,也是自信的宣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一國兩制”事業的初心,就是要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中強調,在統一的國家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還從未有過。前人用超凡的勇氣探索和突破,後人要以堅定的信念實踐和發展。前進道路並不平坦,但我們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駱主任的演講引領大家回望歷史,看清真相、汲取養分。事實上,不論是鄧小平等中國共産黨領導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實現了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還是回歸後,中國共産黨不遺餘力支持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協助香港成功克服在“一國兩制”實踐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中國共産黨一直在用行動堅守、踐行“一國兩制”初心,用行動珍惜、維護、發揮、提升香港的獨特價值。

  回歸以來,中國共産黨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國共産黨把治理好香港作為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視察香港時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駱主任昨日從政治、經濟、文化三個維度分享了中國共産黨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經驗。正是在中國共産黨引領下,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愈加完善。無論是制定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及將來所要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把“一國兩制”執行好、實施好,目的也是為香港持續穩健發展創造更有利條件。

  香港人不堪回首的是,前年的“612”後一段長時間裏,香港黑暴橫行,法治管治幾乎癱瘓,市民人身、財産安全毫無保障,人心惶恐;讓香港人再展歡顏的是,香港國安法一法定香江,“愛國者治港”新秩序正式確立,香港由亂及治,重回正軌,風清氣正,正在喜迎回歸24周年。這個巨大逆轉的實現,是因為中國共産黨堅定捍衛“一國兩制”事業。駱惠寧主任在演講中指出,一些別有用心的外部反華勢力和香港反中亂港分子,長期互相勾結,鼓吹“港獨”自決,煽動違法暴力,尤其是組織、策劃具“顏色革命”本質的修例風波。萬幸的是,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依法治港,築牢了國家安全的防線,粉碎了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歷史已經並且還將繼續證明,中國共産黨以對國家和香港負責、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擔當,不畏艱難,不懼風雨,堅決捍衛“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港人福祉的最有力保護者。正因為如此,駱主任在演講中強調指出,“那些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香港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這是對亂港勢力本質的深刻揭示,也是對受亂港勢力迷惑誤導的港人的諄諄告誡。

  中國共産黨已將“一國兩制”提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和“顯着優勢”,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大局底定,香港要以堅定的實際行動,必須進一步完善落實“一國兩制”的法律和制度機制,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好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的重大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