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三個必須”鏡鑒香港未來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21-06-15

  備受矚目的“中國共産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6月12日在港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主旨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共産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回顧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一國兩制”事業走過的非凡歷程,總結百年偉業中創造踐行香港篇章的寶貴經驗,鏡鑒香港未來,提出了繼續推行“一國兩制”實踐的“三個必須”重要法寶。

  駱惠寧的講話,表明了中國共産黨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耐心和信心,指出香港未來發展方向和工作重點。歷史證明,沒有任何人比中國共産黨更懂得“一國兩制”的寶貴价值。中國共産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和領導“一國兩制”事業不斷前進,使香港在各種風雨來襲時始終堅挺不倒;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堅持依法治港,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維護“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粉碎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

  “一國兩制”事業作為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國家發展的華彩篇章,中國共産黨是“一國兩制”的堅定守護者,是香港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的積極支持者,是港人合法權益的忠實維護者。所做一切,都是為了把“一國兩制”執行好、實施好。香港各界應全面認識中國共産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去除偏見和神秘化,惟有真切、深入的了解,才能正確認識國家執政黨治國理政理念和成就;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産黨的認同感,進一步增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有助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民族復興的紅利與榮光。

  正如駱惠寧指出,歷史鏡鑒未來,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要堅持三個“必須”,即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沒有共産黨就沒有“一國兩制”,更沒有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香港。維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港人的根本福祉。當中的邏輯非常清楚,事實也證明這一點。

  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應對“一國兩制”實踐中面臨的各種困難和挑戰,須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相關的制度機制,有效的要堅持,缺失的要修補,跑偏的要糾正,過時的要更新。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建立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等系列法律規範和制度安排,正是為港去屙治亂、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 實踐行穩致遠。

  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為港創造了重大機遇。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地位和國家政策支持,未來發展前景大好。香港要及時抓住機遇,深度挖掘潛力,在國家“雙循環”新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這亦充分顯現了“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

  這“三個必須”,是香港過去經驗的總結,是未來發展的指引和法寶,各界應深切領會,認真記取,切實執行,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551